往日回顾:

轮船被劫3船员被逼跳江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00 长江商报

  长江宜都恶性劫船伤人案6人落网 警方呼吁在逃嫌犯主动自首

  2006年12月18日,在宜都水域,一群歹徒强行借用“康华”号自卸装砂船,将缆绳系上重庆籍货轮“金江588”轮并强行登船。上船后他们见人就砍,见物就砸,将8名船员打伤,3名船员被逼跳江逃生。仅几分钟时间内,歹徒便控制了该船,并劫持船舶往枝江水域行驶。

  当船航行到宜都孙家河水域时,终被闻讯赶到的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民警拦截。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落网,其余逃犯仍在进一步追捕之中。

  沉船事故引发纠纷

  2006年12月3日5时许,长江宜昌段枝江水域,重庆籍船舶“金江588”轮与湖北籍船舶“枝江0135”轮发生碰撞,使“枝江0135”轮沉入江底。事发后,两船请打捞公司进行打捞,并与打捞公司合同约定,在12月17日前完成并交船,全部打捞费用一次性包干16万元。

  同年12月8日,“金江588”轮支付给打捞公司5万元,同月13日,又支付给打捞公司7200元,同月22日,将全部打捞费用支付给了打捞公司。在打捞的半个月时间内,“金江588”轮一直在现场水域附近协助打捞。

  同月18日,“枝江0135”轮终于浮出水面,“金江588”轮船留下大副周某和轮机长刘某在打捞现场继续协助打捞工作后,于当日上午11时许起航开往宜昌。

  水陆夹击“金江588”

  “金江588”轮离开不久,“枝江0135”轮金某等数名股东及船员闻讯在岸上驾车追赶。当日下午2时许,金某一行在没有征得船主同意的情况下,在枝江上游的白洋水域将运砂船“康华”号开到江中等候“金江588”轮。

  当日下午3时许,“金江588”轮进入宜都茶店水域,“康华”轮加足马力,逐渐赶上并靠近“金江588”轮,并将缆绳挂上该船。“康华”轮上10余人立即挥舞着菜刀、铁棒、铁铲上前追赶。

  几分钟内,“金江588”轮船主、轮机、驾驶部两班人员等8人被打伤,其中3人被逼从三楼跳江逃生。歹徒控制了该船的驾驶部和轮机部。劫持船舶后,部分歹徒立即返回“康华”轮逃跑,刘部根(“枝江0135”轮船长)等4人则驾驶“金江588”轮向枝江方向行驶。

  警方迅速出击人赃俱获

  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民警赶到现场。民警迅速将伤员抬上救护车,又立即登上海事巡逻艇追赶“金江588”号,强令该船在孙家河水域抛锚停船。同时,民警将仍在船上的4名嫌犯抓获。

  被害人回忆说,钢管、铁铲被他们躲过后,砸在甲板上非常响。江水非常寒冷,要不是生命受到极大的威胁,他们一定不会选择跳江,更不会选择从三楼跳江。

  该案发生后,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将案件情况层层上报,交通部领导非常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长江航运公安局迅速破案。长航宜昌分局立即成立专班展开调查。

  同时,该局刑侦支队加紧了追逃工作。2006年12月22日下午,民警在沉船打捞现场蹲点守候,将犯罪嫌疑人金某抓捕。今年1月11日,又一名嫌犯龚某向长航公安局宜昌分局投案自首。宜昌长航警方提醒目前尚在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并如实交代罪行,争取法律的宽大处理。

  通讯员 冰河 本报记者 胡怀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