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水价今年继续调研会非常关注各阶层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26 北京日报

  今年北京将继续对水价进行调研。昨天,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系列直播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时,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做出上述表示。

  ■城市河湖水质56%达三类标准

  焦志忠在节目中透露,去年本市城市河湖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的水资源(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就能饮用)已经有56%,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

  据介绍,去年本市在水资源的严格保护方面探索了治理清洁小流域的新路子,共治理200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建立10条清洁小流域,对水源区的河道、污水、厕所同步治理。该办法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北京的水源区有上千个村庄,生活着数十万农民,他们也希望用上和城市人一样的水冲厕所,改善生活。这一要求在水源区保护中得到了满足。

  去年,本市对水资源实行更严格管理,实施统一调度。特别是首次实施了和河北省上游地区的节水联动,完成了1700亩的水稻田改旱田,保证了北京的水源。虽然去年平均降水448毫米,但密云水库蓄水量近年来首次增至11亿立方米。经过治理后,永定河、官厅水库全年达到三类标准。此外,城区再生水利用和中水利用达到了3.6亿立方米,达到了50%的利用率。

  ■全部平房院完成水表改造

  经过“一户一表”三年改造,城区平房院32万户居民中的30万户实现了“一户一表”。焦志忠表示,今年将对本市平房院剩余的24000户全部进行改造,以全部解决平房院一户一表的问题。届时平房院的居民可以按照水表计量缴费,利于解决平房院用水纠纷。

  焦志忠介绍,“一户一表”改造不仅是节约用水、水费计量问题,还包括对水质的改造问题。平房区多年来老旧的供水管线,里面腐蚀、结垢都非常的严重。安装水表的同时,会对用水管道进行改造。

  另外,京郊目前实现安全饮水的农民有216万人,达到郊区居民数量的60%多。今年,郊区农民饮用水水源不达标问题将全部解决。今后将继续加大改造力度,解决因为管道等造成的饮水不达标问题。“预计到2009年,郊区农民的饮用水就全部达标了:不仅安全,而且实现城市化供水。”

  ■水价今年继续调研

  水是稀缺的、战略性的、基础性的资源,对于北京来说,水尤其宝贵。

  据介绍,目前北京城市综合水价是每吨5元,在全国是比较高的。但是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里的水价标准,2005年北京城市综合水价应该为每吨6元。今年北京将继续对水价进行调研,根据调研情况,确定什么时候涨、涨多少。焦志忠表示,水价是否提高有严格的法律程序,要进行成本的调查、计算;举行市民听证会,广泛地听取各阶层的意见,取得大多数统一的意见后再实施。水价上涨还会非常关注各个阶层的承受能力,尤其是享受政府补贴的城市低收入家庭。每次提高水价之前,政府均会研究提高低收入家庭的补贴标准。RJ06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