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大会通过三大建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27 长江商报

  构建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与监管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本报讯(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李真)昨日,政协武汉市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武汉剧院圆满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3件《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案》。

  这三件建议案是:关于构建武汉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与监管体系的建议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切实提高广大农民医疗保障水平的建议案。

  截至12日17时,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各类提案原案747件,经审查717件被立案,这些提案都将转交给市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办理。

  一号建议案

  构建农产品安全生产与监管体系

  武汉市农产品安全还存不少问题:一是政府部门多头管理,主管部门缺位,监管不力;二是生产者、消费者的质量安全意识淡薄;三是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技术标准尚未建立;四是农业投入品市场小而分散,监管困难;五是农技人员技术缺位,农民培训教育缺乏;六是农产品检测体系不健全;七是农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浮动机制还不完善,农民生产优质农产品的积极性受阻。

  建议:一是强化全社会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意识和消费安全意识;二是着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优质农产品安全生产基地的建设;三是加大对农业投入的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控制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四是建立我市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五是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能力的建设;六是健全我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七是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完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理机制。

  二号建议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案

  一、建设完善、合理的住房供应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形成以购买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配房租赁、提供住房租金补贴、租金核减、建造单位集体公寓和公务员公寓以及农村进城务工群体公寓等多种住房保障方式为手段的住房保障组合系统,满足不同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二、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努力实现供需平衡。通过联合办公、集中审批等方式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进一步缩短经济适用房住房建设项目用地、规划和建设审批周期;全面推行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资格审批、公示制度,继续积极试行摇号销售办法,落实旧城改造和重点工程建设中被拆迁困难家庭优先购买的政策。

  三、建设限价商品房,改善住房供应结构,降低住房价格,满足普通市民的住房需求。采取土地出让方式、设定套型和价格的方式,通过招投标选择建设主体,调整供应结构,制定销售管理办法,确保限价商品房的质量和公平、公开、公正的效果。

  四、广泛拓宽住房保障资金来源渠道,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集资金,包括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一定比例、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按规定提取的城市租赁住房补充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公有住房出售收入以及房地产税收和其他财政收入为来源,组成住房保障专项资金,并保证专款专用。

  五、尽快研究出台进城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的住房政策。可以考虑建立农民新村、流动人口居住小区、农民工公寓等,租赁给进城农民工,租金水平控制在市场租金的1/2到2/3之间。

  六、尽快建立科学可行的收入划分标准。如将家庭收入分为高收入、中等偏高收入、中等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和最低收入五种,通过此评价体系和监控系统,较准确的了解低收入者总人数,为实施住房保障决策服务。

  七、建立有效的住房保障退出机制。一是住房退出(政府退出),政府按市场价格转让所持有的部分产权,收回当初用于补贴的财政投资,政府强制改变住房性质,保障性住房变为商品住房。二是住户退出(共有产权人或承租人退出),政府按市场价格收购他们所拥有部分的产权。三是实行租金逐年调整,直至市场租金水平。四是经济适用房住房上市,采取政府回购方式。

  八、建立健全住房保障工作机制。

  三号建议案

  完善农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目前,武汉市医疗卫生工作存在重城市轻乡村、重大医院发展、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的现象。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欠账过多。主要表现在全市缺乏开展农村卫生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医疗服务水平低;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农村卫生投入明显不足,农村卫生队伍结构不合理,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普遍较低。

  建议:一是尽快出台加强农村卫生工作指导性文件,制定和落实相关政策;二是加大对农村卫生工作和医疗救助体系的投入;三是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网络建设,方便农民报销、购药;五是健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记者刘春燕整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