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自主招生:请你点评“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同济大学在成都进行自主招生考试。各种富有特色的考题让考生备感新鲜,也让他们意识到,仅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自主招生·四川大学

  考生人数:近2000人录取人数:不超过500人

  “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你喜欢吗?24小时弹琴,你认为你可以变成郎朗吗?”这些生动活泼、富有情趣的考题就是川大2007年自主招生考题中的一部分。笔试:心理测试很是新鲜

  考试从上午8时开始,11时结束,语、数、外3科一口气拉通考。11时20分,开始考心理测试,这是川大自主招生独特的地方,考题让考生们大呼新鲜。“心理测试包罗万象,有187道题,我都没时间答完。”这样的考生还真不少。

  【专家点评】心理测试按国际标准出题,主要考察考生的心理是否正常,是否答完题并不重要。

  面试:考的全靠平时积累

  “考得太活了,全靠平时的积累。”参加完面试,考生们纷纷这样反映。

  考生们说,考场内有3名老师当考官,每位考生面试10分钟。考生先自我介绍3分钟,内容是为什么报这个专业、自己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等。然后,考官根据考生的介绍随机提问。“老师问我喜欢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吗?”一考生说,她在自我介绍时说兴趣爱好是看电影,结果老师就猛地问她这个问题。

  【专家点评】由于笔试主要考语数外,有些物理、化学特别好的学生可能在笔试中发挥不出特长,而面试则可作为补充,有利于学校选拔到有特长的学生。面试反映考生的应变能力、平时知识的积累,如同企业招聘选拔人才,切忌紧张。

  录取:一周后网上查结果

  据了解,笔试阅卷工作明日展开,7-10天后,考生可登录川大招生网站和各省区招生网获取录取信息。本次川大自主招生不设上限名额,但按学校有关规定,自主招生名额不得超过川大本年度总招生额的5%。据透露,本年度川大将招生1万人,因此,本次川大自主招生额将不会超过500人,录取比例为1∶4或1∶5。记者余媛媛

  新闻附件

  川大部分心理测试题

  ★鱼和猫的关系相当于牛同谁的关系?1.牧草2.牛乳3.盐

  ★时间和钟的关系相当于裁缝同谁的关系?1.布料2.剪刀3.西服

  ★3/7,3/9,3/11,哪个与其他两个不同?

  ★工资一样,你愿当海员还是当律师?

  ★工程师和管理员,你喜欢哪个职业?

  ★狗、牛、石,哪个与其他两个不同?

  ★从小怕过黑吗?1.经常有2.偶尔3.没有

  ★时间是永恒的吗?1.过得很快2.过得很慢3.光阴一去不复返

  ★你对配偶的要求是什么?1.有文艺才能2.不确定3.有社交能力

  重观察 科技馆里有答案

  自主招生·同济大学

  考生人数:85人录取人数:未定

  昨日,同济大学自主招生暨保送生选拔考试(笔试)在成都通锦中学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85名考生前来比拼。考完理科综合试卷后,不少学生感叹考试前应先去科技馆看看,很多考题都能在科技馆里找到答案,可平时就是没有仔细观察。成都外国语中学的陈同学说,考题太灵活,都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可自己平常只顾着书本,却忘了观察生活。

  同济大学四川招生组组长徐纪平说,这次同济大学的试题总体上难度并不大,只是很灵活,注重考察学生观察生活、发现知识的能力,不再拘泥于书本。

  记者郑钰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