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增用水一半靠节水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为贯彻落实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省政府1月12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我省城市节约用水工作,提高城市用水效率,保障城市用水安全,加快建设节水型城市。要求今后城市新增用水一半要靠节水来解决。

  我省是严重缺水的省份,人均水资源量仅344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水的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城市承载力提升和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因素,特别在当前,我省遇到了几十年少有的干旱,加强城市节水工作十分重要。

  《通知》明确了“十一五”山东城市节水的主要目标:城市用水水源形成以地表水为主;城市新增的用水需求,一半要靠节水来解决;城市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率达到95%以上;万元GDP取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40%;全省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大于75%;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设区城市基本完成居民用水一户一表改造;50%以上城市达到节水型城市标准。

  《通知》要求节水审查进入建设项目基本审批程序,确保节水措施与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对于不采用节水器具或节水措施不配套的,不准开工建设;对达不到节水标准要求且整改不达标的,不予供水。对实现一户一表的用户,要尽快实行阶梯式水价;对没有实现一户一表的用户,也要纳入计划管理。各城市近期要重点普查9升以上的便器水箱和螺旋升降式铸铁水嘴,列出改造计划,抓紧组织实施。严格取水许可证制度,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严格限制新建自备井。城市和产业结构布局要充分考虑当地水资源的承受能力,大力压缩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的产业,严格限制新上高耗水工业项目,有条件的工业企业要逐步实现废水零排放。积极推广再生水利用,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商店、公寓、综合性服务楼及高层住宅等建筑,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机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大型综合性文化、体育设施,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居住小区,必须配套建设中水回用设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