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本市发现诺瓦克病例 疾控中心:慎吃海鲜少吃生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0 北京娱乐信报

  症状多为恶心、呕吐

  市疾控中心发布预警

  市民须慎吃海鲜少吃生食

  信报讯(记者方芳)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北京地区已出现诺瓦克病毒感染者,虽然以散发病例为主,但在春节将至之时,特提醒市民要慎吃海鲜,防范诺瓦克病毒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病毒解读』

  诺瓦克疾病是胃肠炎的一种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解释,诺瓦克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发病毒,它是病毒性胃肠炎主要病原体中的一种。而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所以市民完全不必恐慌。”但由于诺瓦克病毒也具有传播性,因而市民也不可忽视。

  诺瓦克病毒在全球广泛分布,有血清流行病学资料显示,5岁以下的儿童中有20%的人群曾经感染过诺瓦克病毒,18-35岁的感染率为45%,45-65岁的感染率达55-60%。

  诺瓦克病毒有三种传播方式

  诺瓦克病毒的传播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食源性传播,二是水源性传播,三是接触传播。据有关资料显示,由于食用污染食品而导致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比例约占37%左右,接触传播占20%,贝类和水源污染分别占10%和6%。最容易实现的传播场所是老年公寓和医院,约占43%,其次是餐馆,占26%。

  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但食物高温处理一般可起消毒效果,北京市民秋冬季饮食中多食用火锅,因此造成食源性暴发的几率较少,但受今冬全球诺瓦克病毒流行因素的影响,北京市以轮状、诺瓦克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发病水平仍将会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病毒危害』

  日本35万人感染诺瓦克病毒

  2006年11月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地相继发生了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特别是日本,不到两个月累计发生了35.76万人感染了诺瓦克病毒。近日我国广东地区也出现了因为诺瓦克病毒感染而导致各大医院门诊量激增。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尽管全市诺瓦克病毒仍以散发病例为主,但仍须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加强监测,有效防范。春节将至,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食品卫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诺瓦克病毒对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诺瓦克病毒非直接致死疾病

  贺雄强调,由于诺瓦克病毒会通过接触直接传播,因此,特别是有集体生活的老人和儿童,更要加强严格管理。“但市民千万不要恐慌,因为此病毒的传染性其实就如同肠炎一样,而非呼吸道疾病类的传染性。”

  贺雄表示,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可以不治而愈,严重者可以补液,或者口服补液盐,不需要抗病毒治疗,更不需要隔离。也不是直接致死的疾病。在日本出现的三例死亡病例中2人为90岁以上高龄,均死于吸入性肺炎,1人死于诺瓦克病毒感染诱发的心功能衰竭。迄今没有儿童死亡的报告。

  【新闻链接】

  诺瓦克病毒症状与预防

  诺瓦克病毒是1972年首先由美国科学家通过对美国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暴发疫情中病人的粪便检测而发现的。

  诺瓦克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6-96个小时,平均潜伏期24-30个小时。临床常表现为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不适症状,而腹泻、发热等症状都较轻微。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临床过程较短的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不超过48小时。

  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食用。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被污染衣物应该用肥皂水加适量消毒剂彻底清洗。加强体育锻炼,也是预防的有效手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