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我省酝酿鼓励进口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人民币汇率再次突破“心理关口”

  本报讯(记者伍江川)记者近日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已对我省贸易格局提出了新课题,省政府相关部门正积极酝酿出台系列鼓励进口的政策。

  11日,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币,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7.8,创下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5.8%。

  省商务厅外贸处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四川外向型企业短期影响很大,因为省内出口产品目前仍以初级产品和原料型产品为主,利润空间较小,人民币升值无疑会“挤兑”其价格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汇率的不稳定会影响贸易的稳定性,很多企业不敢和客户签订长期合同和大单。此外,受汇率影响最大的是最近几年成长较快的省内外经企业,他们在境外的承包工程大多工期较长,无法快速结汇。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0月的广交会上,以纺织服装和鞋类为代表的大批四川产品已普遍开始提价应对汇率提高带来的压力。省商务厅外贸处认为,在汇率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省内外贸企业除了应学会利用金融工具避险外,还应通过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这才是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根本之策。

  此外,省政府也正在酝酿措施,引导企业调整贸易方式,鼓励企业重视进口。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简化进口手续和程序,促使进口便利化,鼓励支持企业参加进口展销会,制定进口产品引导目录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