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官厅水库有望供应市民饮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2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艾)昨天,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焦志忠在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透露,本市对官厅水库的治理初见成效,水库流到永定河三家店拦河闸的水质首次达到三类水标准,这说明官厅水库有望恢复为市民提供饮用水。

  官厅水库水质提高

  据介绍,多年前,官厅水库是本市的饮用水水库,经过多年的无序打捞,水库水质逐渐降低,后来只能用于工业用水。本市于2005年初开始对官厅水库进行保水治理。经过近两年的整治,官厅水库的水质得到涵养,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逐渐回升。截至去年年底,官厅水库流到达永定河三家店拦河闸地区的水首次达到三类水标准,即已经恢复饮用水标准。这就意味着,经过今后的治理,官厅水库有望分担密云水库一部分任务,为本市居民供应生活饮用水。

  涨水价前补贴先到位

  根据国务院对北京市水价所作的规定,本市水价在2005年要达到每立方米6元,而目前为5元,还没有实现规定的水价。为促进社会各方面节水,最终实现科学的阶梯水价,本市将加大利用经济杠杆调节水资源的力度。焦志忠说,今年本市将努力促成水价提高。不过涨水价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包括调查、听证等,取得多数人的同意后才会实施。

  对于社会中收入较低或者没有收入的特殊群体,政府在提高低收入家庭的补贴水平之后,才会实施涨价。提高的水价由政府先贴进去,从而使水价上涨不会给低收入家庭造成困难。

  首次联手河北节水

  焦志忠透露,本市的节水计划还追溯上游,联合河北共同节水。去年,全市首次实施了和河北省上游地区的节水联动。在由河北调水途中,将1700亩的水稻田改旱田,这样就能保住更多的来水。所以,虽然2006年大旱,但是密云水库的蓄水仍然有所增加。

记者:李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