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疑犯竟在狱中挑选“下手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4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刘峦 通讯员 左今声 缠分良】两名疑犯,在监所看押期间,认识了另一名疑犯,在进行“经验”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所认识疑犯涉嫌敲诈犯罪,同时得知其敲诈对象非常胆小。二人便设法获取了这名被敲诈对象的具体情况。待二人离开监所后,立即着手实施新的犯罪。于是在本市大港区上演了一出敲诈“接力赛”。在接到群众报案后,大港分局巧妙设局,“请君入瓮”,将前来取敲诈款的两人当场抓获。

  26岁的黑龙江省人林用(化名)与29岁的吉林省人王昆(化名),因盗窃被公安大港分局抓获,并被依法刑事拘留,在监所看押期间,二人结识了涉嫌敲诈的犯罪嫌疑人贾某。三人臭味相投,十分投机,其间贾某吹嘘自己所犯罪行,并向二人进行经验“交流”,称他敲诈的对象刘某胆小怕事。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林用和王昆暗中算计,预谋出来后也去“敲”刘某一笔。

  后二人服刑期满,经过合计于2006年12月24日下午2时许,根据贾某提供的手机号码,给刘某打去电话,自称是贾某的朋友,以贾某生活困难为由加以威胁恐吓,敲诈现金5万元,要求刘某于12月27日在大港区中塘镇某村交钱。12月27日,二人又多次打电话威胁交钱,刘某考虑再三,决定向警方报案。此时,公安大港分局刑侦七大队,正针对“两节”期间敲诈勒索企业主、向企业强行推销物品以及强拿恶要案件高发的实际,通过深入摸排线索、向企业发放宣传材料、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不断拓展信息来源渠道,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全力为辖区保驾护航。接到报警后,刑侦七大队大队长刘海峰,立即组织全队警力进行布控,对猖狂的敲诈勒索人员进行缉拿。为了便于抓捕,七大队紧紧抓住犯罪嫌疑人知晓刘某胆小不敢报案且急于拿钱的心理,将交易地点定在大港区某饭店,并组织警力在饭店周围设伏。

  当晚8点左右,一辆蓝色普桑轿车驶过饭店门口,并停在离饭店50米外的路边。车停了10分钟左右,才看到一名男子走进饭店,而另一名男子在离饭店50米外的桑塔纳汽车内等待,伺机接应。七大队布控民警经过核实,认定这两个人正是实施敲诈“接力赛”的林用和王昆,见到时机成熟,民警果断出击将二人抓获。经讯问,二人很快就交代了因在看守所听说刘某胆小怕事,于是被释放不久就密谋敲诈其5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