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折射政府遵循“以人为本”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铁道部最近宣布取消铁路春运客运票价浮动政策,并承诺在春运期间努力增加运力,加强调度管理,改善乘车环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从过去以“削峰填谷”为理由涨价,到现在的价格回归,反映了政府在价格管理上认真遵循了“以人为本”理念。

  作为参加铁路春运价格听证会的专家,许光建说,应当承认,2002年,国家价格主管部门通过召开价格听证会来制定铁路客运指导价政策,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在制定重大价格政策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和吸收民智,这是价格决策民主化的一个重大步骤,对完善价格听证制度起到了积极作用。当时,实行春运期间客票价格浮动制度的用意是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促使旅客在春节期间适当推迟或提前出行,即“削峰填谷”,以缓解铁路运输十分紧张的局面。这一政策在出台的头一两年,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效果并不太明显,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预期的效果越来越小,负面作用却日益明显,逐渐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反对的一项政策。

  当时,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于价格的调节作用在认识上有偏差,夸大了票价浮动特别是票价上浮对于调节旅客出行的作用。但许光建分析说,价格的调节作用是需要一定的环境或条件的,春节是我国家庭团圆的主要节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即使火车票价提高一些,也是要回家的,这样只能是增加了旅客的经济负担。

  他说,指望通过票价浮动政策来调节春运需求是不切实际的,而且通过春运期间价格上浮来增加铁路运输供给能力的想法,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我国的铁路投资主体目前主要是政府,还不是非政府市场主体,何况铁路部门通过春运价格上浮增加的收入是十分有限的。

  铁路旅客运输是具有重大民生意义的公用性服务。许光建认为,正是在实践中逐步认清了其中的道理,国家有关部门才作出了取消春运火车票价格浮动的决策。

  许光建指出,在反思铁路春运票价上浮政策的同时,还必须认真思考如何才能解决春运期间铁路旅客运输的严重供不应求矛盾。要认识到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旅客运输需求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而且,由于我国广大城乡居民特别是在外地务工的农民工的收入水平还不够高,在跨地区出行交通方式的选择上,铁路具有巨大的价格优势。

  他建议,今后应当大力增加铁路旅客运输能力,这是解决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矛盾的根本出路。同时,铁路部门还要进行科学调度,认真研究和安排春运期间客运和货运的比例关系,重视春运期间服务质量的改善,让百姓能顺利、舒心地回家过年。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对铁路部门的基本要求。

  记者林红梅 刘诗平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