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去年海口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仁辉)海口经济自1998年克服泡沫经济不良影响以来,连续第九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据有关方面预计,去年海口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50.24亿元,同比增长12.3%,财政总收入超过70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10620元。

  特色优势产业稳步成长

  2006年,海口工业在调整中快速发展,新的增长点强劲有力,化工、电子行业等一批新投产项目发挥积极效应,盛之业、三星等新近投产企业发展迅猛,成为工业加快发展的主要动力,海马汽车工业园年产15万台发动机等项目进展顺利,“药谷”二期已确定14个入园项目,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已批和待批33个项目入园。

  “出岛”、“出口”型农业增势强劲,畜牧、水产品出口亮点突出。热带瓜菜、水果、畜牧业发展较快,瓜果种植面积扩大,产量明显增加,畜牧业正向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国际化发展,水产品加工业迅猛发展,远洋捕捞逐步向深海拓展。

  此外,海口旅游业转型升级开始起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尔夫休闲游等高端旅游得到进一步拓展;房地产业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实现稳健发展,供销总体基本平衡。

  政府投资创历史新高

  去年是海口市政府投资管理最规范、投资力度最大的一年,政府投资总额达30亿元,强力推动经济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15%,工业园区、商贸、旅游等产业发展建设项目步伐加快。滨海核心区、美丽沙、江东区等城市片区建设开始启动,海甸溪北岸、“一园两湖”等旧城改造项目加快推进,货运大道一期、桂林洋高校区基础设施、甸昆路、海瑞大桥等路网工程竣工,振兴路、美舍河观光路、滨江西路等路网项目加快推进。

  家乐福、沃尔玛、国美、新一佳等多个世界品牌和国内知名品牌落户海口,大大提升了海口的商业水平。全年新增大中型商业网点23个,营业面积27万平方米,消费和出口需求更加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长16.5%。

  公共资源向民生倾斜

  去年也是海口民生问题投入最多、成效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一批涉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关注问题得到解决,年初确定的2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除了2项跨年度建设以外,其他18项都已完成。

  就业方面,支持发展第三产业和中小企业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和企业,改善社区创业环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推动下岗再就业工作,启动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发展打工经济。社保方面,积极扩大城乡低保范围,在全省率先建立专项基金,着力解决进城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并积极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教育方面,投入7700多万元,提前完成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并采取多种措施,新增农村和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杂费、课本费,为特困家庭子女补助生活费,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学问题等。医疗方面,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安排1000万元提高参合农民的补偿标准,完成8家镇卫生院改造,加强农村卫生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