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反恐英雄黄强的骨灰昨日下午回到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反恐英雄黄强的骨灰昨日下午回到成都

  数万群众夹道迎接黄强回家

  “敬礼!”

  “强强,回家了!”

  “大哥哥,回家了!”

  昨日下午,在新疆反恐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黄强回家了。在父母亲人的陪伴下、在生前战友的护送下、在数万群众的夹道迎接下,黄强的骨灰从新疆回到了成都。

  新疆痛别

  帕米尔高原不会忘记你

  昨日上午,黄强烈士的骨灰在其亲属、公安干警和群众的护送下离开乌鲁木齐。

  烈士的骨灰在被送上前往机场的汽车时,自发前来的群众红着眼圈向他招手道别。随后,警车为烈士开道,新疆公安厅领导和部分干警送烈士及其亲属到乌鲁木齐机场飞往四川成都。新疆公安厅厅长柳耀华简短的告别之辞感人肺腑,表达了现场所有民警和群众的心声:“昆仑山不会忘记你,帕米尔高原不会忘记你,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你,今天你将启程回到自己的家乡,黄强同志一路走好!”

  故乡悲迎

  “大哥哥,回家了……”

  “来了,回来了。”昨日15时45分左右,国航CA4152次航班缓缓降落在双流机场,在此等候已久的人们禁不住向前走出几步。26名武警战士分两排小跑列队在舱门舷梯旁。

  一位武警战士捧着黄强的遗像第一个走出舱门,紧跟着的战士捧着黄强的骨灰盒,盒子上覆盖着鲜红的锦旗。悲痛无声的黄强父亲黄长根、母亲陈先玉也被搀扶着走了下来。

  “敬礼!”两旁的战士同时举起了右手,向这位英勇的战友默默致敬。15时51分,黄强的骨灰送进了一旁等候的灵车。灵车前方挂着黄强生前的照片,车后是鲜花组成的图案字样:“强强,回家了”。灵车整个车身被鲜花覆盖,白色的玫瑰、金黄的菊花、粉红的康乃馨和紫色的勿忘我……

  黄珉瑶等5个来自三圣小学、泡桐树小学的孩子,带来了一张放大的黄强遗像。遗像上写了两行字,“大哥哥,回家了。”孩子们也在轻轻地呼唤着:“大哥哥,回家了……”

  数万群众

  绵延两公里夹道迎接

  灵车从机场出发,缓缓驶向洪河镇。到东洪路口,一步步前进,记者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从路口到黄强家所在的三桥村5组,绵延两公里左右的道路两旁,竟然站满了前来迎接英雄魂归的各界群众,足足有数万之众。

  他们中有身为同行的警察,有附近工厂的工人,更多的则是闻讯赶来的乡里乡亲-----大家都神情悲痛,默默注视着、追随着灵车的前进。

  电线杆上临时装置的路灯大开着,强烈的灯光照在人身上觉得有些暖和,更在这阴霾的天气里增加了不少的光亮。“和平年代我们就出了这么一个战斗英雄啊,没有他在前方保家卫国,我们又哪来安宁的生活呢?”几个婆婆看到灵车前挂着的黄强的遗像,抬起袖子抹着眼泪,“这娃娃太小了,太小了……”

  花圈挽联

  两天送来不下千个

  临时平整搭建的灵堂外,布满了社会各界送来的花圈和挽联,有的花圈下还放着花圈。“战友刘丹、战友李华忠、战友王洪、战友廖洪强”……“大面中学、洪河中学、龙泉驿区教育局”……“四川均鼎律师事务所、芳芳蜂窝煤厂、国华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仅仅从这些落款的名字,我们就能感受到对英雄的景仰真正是发自人们内心的,”悼念接待处的工作人员笔不释手、头也不抬,写着一张又一张的挽联。据他介绍,这两天送来的花圈保守估计都有上千个了,“几分钟一个,忙都忙不过来,可并不觉得累……”

  苍松、翠柏、哀乐。17时15分,简短仪式后,黄强的骨灰盒从灵车中捧出,安放在了灵堂中央,两旁则各站着一位持枪的武警战士。军容肃穆、神情庄重。

  鞠躬、敬礼、流泪。人们纷纷走上前去祭奠这位中华民族的好儿郎。

  烈士骨灰

  可能安葬成都烈士陵园

  黄强的骨灰最终将安葬在哪里?

  回到家中,黄强的爷爷黄文选向前来慰问的成都市市长助理、龙泉驿区区委书记陈争鸣提出了这个问题。陈争鸣表示,成都市及龙泉驿区希望黄强的英魂能在成都市烈士陵园安家-----但这个位于三圣街道的陵园预计3月份才能完工,目前黄强的骨灰将安放在灵堂接受社会各界悼念,几天后再暂时寄存在殡仪馆。“最终如何处理,要以家人的意见为主。”

  黄强的家人当场表示初步同意这一方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照顾,感谢大家!”陈争鸣还介绍,四川省和成都市的主要领导都批示要以最高规格和最高标准来对待黄强烈士的善后工作,感谢他的家人为祖国和人民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儿子。

  相熟的,不相熟的,来往探视的人络绎不绝。疲惫不堪又悲痛难忍的黄长根,悄悄走进了黄强生前住过的小屋,关上了门……

  商报提示

  拜祭英雄这样前往

  最近几天,很多读者打进本报热线询问如何前往祭奠英雄黄强。据了解,从今日开始,黄强的灵堂将对公众开放。如有意拜祭悼念,可选择如下方式前往:公交车:从成仁公交站搭乘218路车可到;自驾车:从成都市内到龙泉方向,过大观立交桥第一个红绿灯处转左往东洪路即可(东洪路口有醒目标识)。

  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洪河镇三桥村五组

  本报记者李微敖摄影 郭广宇杨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