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羊城讲堂”:党史专家揭秘毛泽东读书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羊城讲堂”昨开第一讲

  新快报讯(记者吴璇)书籍如何成就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中共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的作者石仲泉昨日上午就此问题开讲“羊城讲堂”第一讲。石泉仲首次向广州市民透露了不少毛泽东读书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昨日广州图书馆内本来只能容纳400人的讲堂内听众接近800人,很多人站在走廊听完了一个半小时的报告。

  作为研究毛泽东的学者,石仲泉说,毛泽东逝世的前一天,还在坚持读书,在昏迷前还坚持读了7分钟书直到最后无法读书,十几个小时候之后就去世了。在毛泽东的一生中,延安时期读书最多。“当时他发奋读书,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到了延安后条件比以前好了,书也多了一些;第二,遵义会议后,他已经实际成为党的领导核心,很多重大的决策基本上是由他决定,党的事业需他多学习;第三,他个人也有志气,有人讥笑他有狭隘的经验论,粗略地理解马列主义,在遵义会议的时候,还有人说毛泽东没有读过马列主义,只不过读了《三国演义》和《孙子兵法》,这些都是土东西,无法指挥打胜仗的,所以到了延安他发奋读书,他读了非常多的书”。

  人们都知道毛泽东爱书,他究竟都读哪些书呢?石仲泉根据自己对毛泽东的研究,将毛泽东读的书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马列著作,第二类是哲学和经济学的著作,第三类是西方思想著作的书,尤其是西方近代政治体系的书,第四类是中国的历史和近代的时政著作。除此之外,毛泽东也爱读文学书,离骚、唐诗宋词、唐宋八大家等诗词古文他都能如数家珍。而现代文学中他最推崇鲁迅。

  

“羊城讲堂”:党史专家揭秘毛泽东读书生涯

  图:石仲泉上为市民讲毛泽东的读书生涯。新快报记者宁彪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