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昆明在国内率先成立信访“智囊团” 为信访者治心理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8 云南日报

  为解决日益复杂的信访问题,并对有精神问题和心理疾病的信访者提供帮助,近日,“昆明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与听证专家委员会”应运而生。这一专家委员会不但吸纳了人大、政协、纪委、工会、妇联、公安的专职干部,还邀请了昆明帮尔心理咨询所及云南省、昆明市精神病院的专家。

  据悉,随着国家新《信访条例》的实施,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办理、复查意见不服的,可申请复查、复核;遇到重大疑难的信访事项,也可按相关规定要求举行听证会。要应对这一新形势,仅靠信访局现有人员的专业水平显然不够。为此,昆明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专家委员会,就是要组织相关社会团体、法律援助机构、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参与,从而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的格局。

  昆明市信访事项复查复核与听证专家委员会成员王敏俊说,当前的信访问题涉及法律、规划、建筑、房产、劳动等诸多方面,情况十分繁杂。我们将群策群力,对信访者的合理合法诉求进行维护;对不符合法律、政策的信访案例,则会进行耐心劝导。对有心理疾病的信访者还可提供治疗。这也是政府体现以人为本原则的一项重大举措。

  韩健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