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代表委员专访: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40 汉网

  ——访市人大代表戚茂武

  记者杨文平

  

代表委员专访: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建设和谐武汉,重点难点在农村。”昨日,市人大代表、洪山区洪山街党工委书记戚茂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家园行动计划”,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让在同一蓝天下的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戚茂武说,目前武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已达到一定水平,但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农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今后5年,政府应当采取得力措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农民也应公平享受公共财政带来的效益。”戚茂武建议,政府应当将农村公共产品的供给纳入财政,发展农村公共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和建设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公共设施。

  戚茂武介绍,目前农民增收渠道仍然狭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他们的收入增幅与城市居民同步。如何实施,还需要拿出相应的有效措施。

  除失地农民、农村残疾人外,乡镇企业改制职工当前所遇到的问题,引起戚茂武的特别关注。他说,这类职工既没有土地,也没有社保、医保,很多人因各种原因,没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已成为一个新的弱势群体。

  戚茂武说,乡镇企业改制职工仅洪山区就有1.26万人,在全市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政府应当尽快出台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就业难、创业难、社保难等问题。

  戚茂武还建议,要下大力气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研究解决村集体经济改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加快旧村湾改造规划审批,研究和完善“城中村”改造的各项优惠政策。

  推进城乡一体化,都要靠人来完成。戚茂武说,除提升农村物质水平外,也应同时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建议进一步巩固农村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对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各类培训。(魏斌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