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食用猪肉不会导致脑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51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一条劝市民“勿食猪肉”的短信近期在北京广泛流传。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慧就此作出澄清,称北京没有发生由于食用猪肉而引起的任何疫情,短信内容不属实。

  近来,不少市民接到劝诫短信,称“目前不要吃猪肉,猪肉中含有携带一种化脓性脑炎病毒”。对此,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慧称,“短信内容不符合客观事实。”她说,北京市没有关于食用猪肉引发疾病的任何疫情,更没有就此召集医院院长专门开会。赵春慧表示,北京市销售的猪肉都是经过严格检疫检测的,安全有保证,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另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介绍,传染病学上从未听说过“化脓性脑炎”的称谓,近似的传染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倒是一种化脓性脑膜炎,但该病是呼吸道传播疾病,带菌者和流脑病人是传染源,病原菌主要由咳嗽、喷嚏等经呼吸道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与猪肉没有任何关系。另有一种以猪为主要传染源的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猪是该病病毒主要宿主,但不直接传染人类,需经蚊虫叮咬而传播,食用猪肉不会感染此病。 《京华时报》供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