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三坝、车辆管理所、紫金港站是“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58 青年时报

  浙江大学化工系一位同学的手机在817路上被小偷偷掉了。

  他去附近的移动营业厅报失,营业员告诉他:“今天,你是第5个在817路车上被偷手机的!”

  817路车和89路、74路车上小偷多,这个话题,已在浙大校园网上讨论个把月了。

  817路连接了浙大紫金港校区和西溪校区,坐这趟车往返的同学很多。

  浙大论坛热议,817路贼多

  在浙大“cc98”的论坛,参与者都是浙江大学的师生。前段时间,一个话题大家讨论得很多:

  网友a:“今天817路过古荡时,我看见两个小偷一开始手里没东西,一会儿揣了两个手机开心地走了。”

  网友b:“我今天在817车站,看见一小偷追着学生跑,不过最终被学校的反扒组抓住了。”

  网友c:“我坐在门口第一个位置,驾驶员的右手边,这个位置为我提供了理想的视角,让我目睹了小偷的把戏!到了一个车站,有人上来了,然后我看到了一只手,很怪异,那个人站在(车)下面,但左手伸得老长老长(往车里伸进来)。我正奇怪,等到驾驶员说:‘小心钱包’,猛然醒悟!那只脏手很快就缩回去了……”

  还有一个帖子说,自己在紫金港校区门口,74路车站,协助反扒队员抓了个小偷。

  另一个帖子说,他在89路车站,看见小偷偷手机了。可惜小偷同伙多,自己人单力薄,没敢抓小偷,让他们走了。

   三坝、车管所、紫金港站小偷最多

  

  昨天下午,浙大紫金港校区,记者上了一辆817路,想一探究竟。

  正要投币,司机郭师傅突然抓住记者衣袖,紧张地说:“看到没有,站头上那两个男人是小偷,刚才盯上你了。”

  车子已经启动,记者回过头去,看见站台上有一矮一胖两个年轻男子,都用伞把脸遮住了。

  “是不是小偷,我一眼就能认出来。”郭师傅有点得意,“他们总是乱瞅乱瞄,拼命挤,动作与一般乘客不一样。”

  郭师傅说,看见小偷,他总是把车子停得离站牌稍微远一点。那样,人群就会排起队,不会一拥而上,小偷就没办法下手了。“越挤小偷越开心,因为可以趁机浑水摸鱼。”

  郭师傅还说,817路沿途,数三坝、车辆管理所、紫金港这几个站头小偷多。因为这里上车的人多。

  康乐新村站的小偷也多,因为这里是很多线路的交会点。

  “几乎每天都听说有同学被偷”

  记者在817路上还遇到了浙大三年级同学小刘。

  刘同学说,817路小偷多,校园网上已经讨论了个把月了。也有同学报案,但好像没什么作用。

  “几乎每天都听说有同学手机被偷。”他说,另外两条校园线:89路(浙大紫金港校区到玉泉校区)和74路(紫金港校区到物美超市),也有很多小偷。

  小偷基本上不上车,都是趁上车拥挤的时候下手。

  “学生一般都把手机放在裤兜里。”这样贼骨头很容易得手。

   小偷为什么青睐校园线

  小偷为什么独独青睐校园线呢?

  817路连接了浙大紫金港校区和西溪校区,所以坐这趟车往返两个校区的同学很多。

  817路董司机说:“这些大学生比较粗心,这路车上常会捡到贵重物品。”

  去年下半年,817路司机曾经在817路上,捡到过手提电脑和摄像机,最后发现,失主都是大学生。

   防小偷,这几点很重要

  如何避免让小偷得手,反扒队员教了大家几招。

  小偷常选择上下班高峰和中午作案。高峰时车内人多,中午乘客易犯困。

  公交车上最好往中间走,不要站在车门口。扒手一般都聚集在车门口,以便逃跑。

  上下车时,将背包和贵重物品双手抱在胸前。

  分散放财物。信用卡、身份证一定要分开放。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田晓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