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压制谢长廷陈水扁可能不会撤换苏贞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08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4日讯 因为力霸金融案而遭民进党迫退的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13日中午跑到陈水扁的官邸,与陈水扁见面两人密谈了超一百分钟。有关在会谈中是否涉苏贞昌向陈水扁请辞的问题目前暂没有消息。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谢长廷在党内声势看好,唯一可以压制谢长廷的党内人士,也只有苏贞昌,若是苏贞昌离开“行政院长”的位置,才是真正造成党内天王生态失衡。

  力霸风暴延烧导致金管会主委施俊吉下台,各界揣测可能波及苏贞昌。陈水扁13日清晨6时20分返抵台湾,苏贞昌并未到机场接机引起关注。苏贞昌上午9时依预定行程出席一项研讨会时,面对大批守候的媒体提问始终面露微笑不发一语。上午10时离去后随即进入总统官邸。

  “行政院”12日晚表示,施俊吉12日下午为中华商业银行挤兑造成社会不安主动请辞,苏贞昌勉予同意;金管会银行局长曾国烈自行请调参事,由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暂代局长。至于后续行政责任的厘清,将成立项目小组调查,厘清责任后再作必要处理。

  陈水扁率团出访尼加拉瓜,对于力霸案引发社会关注,他在国外时强调要好好处理,尤其是苏贞昌要好好管一下,任何违失绝对不能宽贷。部分民进党“立委”则认为,苏贞昌应该负起责任。据悉,苏贞昌上午和陈水扁见面,报告力霸案处理情形及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委施俊吉请辞案等相关人事。至于苏贞昌是否向陈水扁请辞,政院核心官员说,“不会,事情没有那么严重”。

  据亲近陈水扁的人士指出,要撤换苏贞昌确是有独派大老提出建议,陈水扁过去也曾经有过类似的想法,不过,陈水扁若是换下苏贞昌,必须要考虑到“猛虎出柙”的后果,已经有一个“行政院长”谢长廷不受控制,如今又多了一个苏贞昌,对陈水扁而言不见得是好事。

  一位党政高层说,据他了解,陈水扁是否要撤换阁揆,目前尚未有定论,而即便是要换苏贞昌下来,接任“行政院长”的人选,也有好几套思维,由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回锅“行政院长”,只是其中一项。另一位党政高层人士指出,陈水扁对苏贞昌这次在海外修理苏贞昌,不代表就是换下苏贞昌,而是要让苏贞昌知道,“谁才是老大”,陈水扁目的是取回主导权。

  对于力霸可能引致苏贞昌下台,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谢长廷不愿多表示意见。不过在面对台下的学员,他也意有所指地说,德薄而位高、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都是灾难的开始。谢长廷说,很多在高位的,像过去有些部长一做就10、20年,最该充实的就是他们,讲话,连讲笑话都一样,因为他们往往都是第一个讲,而且说完就走了,根本不会听别人的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