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春运长途客运是否涨价下周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37 东方早报

  今年春运开始,“铁老大”不再上涨火车票价,此举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长途客运票价是否仍要上涨的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本市交通主管部门获悉,目前,市交通局和市物价局仍在就此问题进行商讨,预计很快将有结果。

   不涨价影响一:利润低加班车不愿加班

  据了解,按照往年规律,一般是在春运开始前,由市物价局、市交通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票价的上下浮动范围,再由各长途客运站根据自身情况具体执行。据悉,往年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票价一般都会在春节之前涨价20%~30%。

  “由于经营模式与铁路不同,长途客运的票价涨或者不涨,要考虑到很多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旅客来说,自然是希望春运期间不涨价,以减少自己的出行成本。但与此同时,相关方面也要考虑到长途票价一旦不上涨,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据透露,长途客运的经营结构、运作模式和票价结算方式与铁路不同,而在长途客车的经营者中,既有企业经营者,也有相当一部分个体经营者;在车票构成中,根据线路长短,客运站只收取10%~20%的代理费,其中包括管理费和服务费等,而剩下的全归车公司、车老板所有。

  “从长途客运的经营方来讲,要考虑经营成本。”该人士说,由于参与春运的部分加班车都是外地客车,而春运期间从外地到上海的旅客不多,因此这些加班车基本上都是空驶至上海运客,这样一来,实载率最多只有50%。如果春运期间票价不上涨,这部分加班车就会因缺少利润而不愿意加班。

  不涨价影响二:个体经营者可能开黑车

  而对于上海本地的加班车来说,也是如此。由于加班车不够,各长途客运站的客流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原先预计的加班班次很可能不到位。“而买不到车票的旅客为了回家,就很可能去选择‘黑车’,自身利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该人士同时分析说,由于本市长途客运车辆有相当一部分是个体经营者,他们在平时都采取下浮票价,希望在春运期间的“旺季”能将利润赚回来。而一旦不涨价,车老板的利益受损,积极性受到影响,就很可能选择开“黑车”,以赚取更大利润,但此举既影响旅客安全,又会造成客运秩序的混乱。

  “政府相关部门最好能有一个比较折中的方案。”该人士表示,对于今年春运期间,本市长途客运票价是否仍将上涨,估计下周就能敲定。

早报记者 栾晓娜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