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我国进行首次东北虎人工授精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43 青年时报

  东北网1月13日电 (白林鹤) 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饲养繁殖基地横道河子猫科繁育基地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为今年4岁的382号雌性东北虎成功的进行人工授精,目前,母虎状况良好。

  麻翻大虫费周折 取来虎精不容易

  为东北虎人工受精首先要进行的就是人工采精。今天上午10时,东北虎林园的工作人员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刘玉堂教授一起,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一号虎舍,准备在HC05号东北虎身上采集精子。工作人员首先为这只东北虎注射了两针麻醉剂。可是20分钟后,这只东北虎仍然没有被麻醉倒,为了使该东北虎早点麻醉,工作人员又向这只东北虎注射了一针麻醉剂,可是15分钟后,这只东北虎仍然没有被完全麻醉。工作人员解释说,每只东北虎对麻醉剂的抗药性都不同,加之现在天冷,血液循环慢,所以导致了这只东北虎麻醉的失败。为了不影响这只东北虎的健康,工作人员选择了更换种虎。

  第二只被选中的东北虎,虽然在麻醉过程中比较顺利,可当专家进行人工采精时,却出现了肌肉抽搐的现象,专家解释说,这可能是由于个体的差异导致的,这只东北虎在麻醉状态下,导致神经失调,从而产生了局部肌肉的抽搐的现象。

  无奈,工作人员又选中了第三只东北虎,在麻醉成功后,专家们使用电刺激采精器进行采精。首先专家将采精器的采精棒插入直肠,依靠底电压刺激神经,激发东北虎射精,然后通过人工方式收集射出的精液。经过一番努力,在该东北虎身上收集了4毫升的精子。可专家经过检测,这些精子大多是死精,而且浓度不够,不能用来人工授精。专家解释说,在东北虎身上采精的随机性很大,即使在东北虎的发情期,出现死精情况也是正常的。

  最后,专家们选中了今年7岁的128号雄虎,经过专家和工作人员的努力,终于在这只强壮的东北虎身上顺利的采集到了4毫升的精子。而此时已经是14时10分了。采精过程整整持续了4个小时。

  为了怕采集到的精子因温度降低而出现死精,刘玉堂教授立即用双手将采集到的东北虎精子捧到化验室,经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刘玉堂教授确定,该东北虎精子完全合格,可以进行人工授精。刘玉堂教授解释说,要检验东北虎精子,首先要看该精子的浓度是否大,其次要看精子的活跃程度。只有浓度大并且活跃的精子才是合格的。

  人工输精有利器 母虎梦中会佳期

  找到合格的精子后,下一步要进行的就是人工输精。15时,工作人员把麻醉好的382号雌性东北虎抬上手术台,准备进行人工输精。据刘玉堂教授介绍,对这只雌性东北虎已经采取了激素诱导。所谓的激素诱导就是为了增加东北虎的排卵,已经给这只东北虎注射了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在注射该激素72小时后,又注射了绒毛促性腺激素,从而保证了雌性东北虎的排卵数量。

  15时10分,工作人员首先对东北虎进行了局部消毒,在工作人员对该东北虎的阴道进行检查后,确定可以进行人工输精。刘玉堂教授使用兽用可视性输精器,为东北虎进行了人工输精。刘教授解释说,目前国外对东北虎人工输精主要采取的是外创伤性输精,此次他们采取的是子宫内输精,主要依靠的是自主发明的兽用可视性输精器,这对输精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实验成功价值高解救濒危或有期

  刘玉堂教授介绍说,此次实验的课题名称为《东北虎精液冷冻及人工授精技术研究》,目前看来,实验进行的比较顺利,不过实验是否成功,还需要对东北虎进行60天左右的观察。如果该实验成功,将会带来许多益处。他介绍说,目前全世界只有北美在1993年2001年成功的做了两例东北虎人工受精,这次实验在我国尚属首例。他认为,如果此次东北虎人工授精实验成功,不仅可以使不同谱系东北虎进行异地交配,改善因近亲繁殖导致的东北虎种群体质下降等弊端,而且对于改善华南虎濒危的状况也会有所帮助。

  目前,授精母虎状况良好,未见异常反应。本网将继续关注该实验,随时报道相关新闻。


来源:东北网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