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森林防火推广环保阻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黎政祥 通讯员郝延斌):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新闻中心了解到,1月9日上午10时,北京市延庆县永宁镇一处荒坡起火,仅几分钟,荒坡一侧的几棵灌木就被大火吞噬而尽,而另一侧的灌木因喷洒了新型环保阻燃剂,像穿上了“防火衣”丝毫没有燃烧,在火中安然无恙。这是北京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在当地进行的阻燃剂防火对比试验,这种新研发的防火技术将更好地保护北京森林资源安全。

  目前,北京市森林资源不断增加,林木覆盖率逐渐提高。而北京气候持续干旱、高温,植被干枯,林内可燃物积累多,风高物燥,高火险天数呈上升趋势。加之在林区从事旅游和开展各种生产建设活动日益频繁,北京市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北京市林业技术推广站与延庆县林业局联合推出了新型环保阻燃技术,用于游人多、上坟烧纸等危险地区和重点林木保护区的森林防火,火灾发生时也可采用打隔离带的方式防止大火蔓延。

  这种阻燃剂防火技术为北京森林防火开辟了一条全新途径,是现有防火、灭火 措施的有力补充。由北京林业大学针对我国市场需要及环保要求研究开发的,具有环保、无毒等特点。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气。废渣。已通过国家化学质量检验部门认证。他们开展了防风护坡生态垫阻燃、干草喷洒防火隔离带、火烧绿篱等实验,有效证明了其阻燃效果好。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施海介绍说,这种阻燃剂的阻燃时间达半年,喷洒在植被上,可在森林防火期内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半年后,阻燃剂将转化成磷肥和氮肥滋养植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