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美国原装节油器糊弄消费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美国原装节油器糊弄消费者(图)

  节油器造假流程。一段时间以来,消费者在许多电视台都可以看到一种号称“美国原装进口”的世能节油器铺天盖地的宣传广告,在广告中该节油器为了演示效果,用几辆使用该节油器与未使用该节油器的同型号汽车加满同量的汽油,从同一地点出发,进行同路段实车行驶里程对比试验。结论显示未使用该节油器的车最先耗尽汽油,而使用该节油器的车辆行驶得更远后才耗尽所加汽油。

  然而,经过记者暗访调查发现,其实该产品根本没有任何节油效果,来历并不是其号称的美国原装进口,而是出身另有隐情。

  “美国原装进口”原是巴西生产

  世能节油器的外包装上注明产品原产地是美国,那么它是怎样来到中国的呢?面对疑问,世能节油器的销售方——“清晰百年国际科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已经部分翻译成中文的所谓美国厂家的授权书。而这份所谓的美国公司授权书上被授权单位不是“清晰百年国际科贸有限公司”,而是“大成鸿丰工贸公司”。世能销售人员称两家公司是合作关系,大成鸿丰工贸公司有进口的资格,通过其进货一块销售世能节油器。销售人员又向记者出示了“大成鸿丰工贸公司”授权“清晰百年国际科贸有限公司”全国总代理世能节油器销售的授权书和“大成鸿丰”进口世能节油器的一份海关缴税单。但是,这份缴税单中进口商品和进口国等内容已经无法辨认,记者请翻译完整地翻译了这些授权书,结果发现授权书并不来自美国,而是来自于一个巴西公司。

  节流阀门并非用于节油

  为进一步弄清真相,记者将销售人员提供的海关缴税单交由北京海关查询,结果显示这是一批来自巴西的商品,商品名为“节流阀门”。记者上网搜索到了这种节流阀门巴西生产商的官方网站。网站上明确写明这种节流阀门是1935年也就是70多年前发明的,主要用于供水处理、锅炉和供暖、制冷和热交换等行业,在这些行业中有一定清除或预防碳酸钙、二氧化硅等在水管壁形成附着物的作用,而巴西生产商的官方网站上没有任何关于该产品节油功能的介绍。这种产品进口单价合人民币不到60元,但是即便按照经销商给出的优惠价1580元计算,这种巴西阀门按照节油器销售时,价格也已经是进口价的近30倍。

  专家:汽车节油目前没捷径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我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汽车专家们一直都在研究汽车节油技术,但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高力平告诉记者,从1996年到现在,他做过上百个这类所谓节油装置的测试,任何工作原理的都有,比如红外线、伽马射线,阿尔法射线,还有一些矿石的等等,最后实验结论都没有任何效果。

  记者采访了节能产品评价的权威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标认证中心,他们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一份有真正节油效果的检测报告,这方面的理论也不够成熟。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