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今起我省汽油价格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34 海峡都市报

  

今起我省汽油价格下调

  油价降了,的哥最开心

  N本报记者 李进

  黄孔瑜 文/图

  本报讯 汽油价格终于下调了!今日零时,福州的加油站纷纷挂出了新的标价牌,90号汽油每升4.43元(含清洁剂),93号每升4.70元,97号每升4.96元。记者了解到,此次90号和93号每升下调了0.18元,97号下调了0.20元,而柴油价格没有调整。

  【原因】

  国际油价下跌

  昨日下午,省物价局发出通知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决定将汽油零售基准价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我省中心城市福州市的90号汽油零售基准价由每吨5710元调整为5490元。通知明确规定,汽油零售基准价调整后,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及社会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上下8%的浮动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格。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供系统外社会成品油零售企业的汽油批发价仍实行差率管理,我省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供系统外社会成品油零售企业的汽油批零差率不得小于5%。

  2005年至今,成品油价格已调整了8次,90号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从每升3.45元调至4.43元,其中6次上调,2次下调。除此次外,上次价格下调的时间是2005年5月,但2005年6月价格再次上调。

  据了解,去年10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不断下跌,尤其进入2007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更是急剧下降,从原来的每桶60美元左右下降到了53美元左右。去年年底以来,有关国内汽柴油价格将下调的消息就不断传出。

  “国家发改委此次调价挺突然的。”福州某政府部门分管此项工作的一位政府官员说,之前他们还推测调价会是在春节后。

  对于此次调价,某大型石化公司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总经理说,目前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是基于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推迟一个月调价。事实证明这种定价方式已经不适应国内成品油市场了;而此前,国家发改委也已组织了多次会议制定新的定价机制,并制定出了多个方案。早在3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会议上就传出消息,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这方案一旦实行,今后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与更为源头的原油价格直接挂钩。今后国家发改委将以这三地原油价格的平均值为基准,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假如传言中的这一新方案得到证实,困扰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滞后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影响】

  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会因此停收

  对于此次汽油价格下调,最高兴的莫过于出租车司机了。

  “一个月能省300多元油钱。”昨晚,出租车司机林师傅算了笔账,出租车平均一天要跑500公里左右,油耗在55升左右,出租车用的是90号汽油和93号汽油,此次这两种汽油每升都降了0.18元,每天能省近10元油费。

  汽油价格降了,去年6月福州开征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还收吗?这是很多福州市民关心的话题。其实去年夏季刚过,不少市民就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咨询,出租车不再开空调了,燃油附加费是否停收。

  就此,我省物价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福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的收取是根据福州市物价局2005年制定的开征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的预案,当油价达到或高于4.31元(90号汽油)时启动预案,对乘客加收每车次1元的临时燃油附加费;此次汽油价格虽然下调了,但90号汽油仍是高于4.31元,依此预案,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不会因此停止征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