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争建国际大都市导致失地农民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35 海峡都市报

  N中新

  本报讯 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组成员、中科院院士陆大道日前作客中科院“科学在线”访谈时,以“触目惊心”形容目前各地盲目追求大规模、高标准以及严重浪费土地的城镇化“冒进”现象。他指出,目前共有48个中国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与此同时,陷入“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三无”困境的失地农民也越来越多。

  瑞士信贷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5年,世界铜镍贸易中的20%、钢铁交易中的25%是中国人买进的,新增石油需求的40%来自中国,世界整个水泥生产的53%被消化在中国这片土地。中国城镇化进程,以每年制造两个波士顿城的速度进行。世界各国城镇化的进程各不相同,从20%到40%的城镇化率,英国经历了120年,法国是100年,德国是80年,美国是40年,前苏联是30年,日本是30年,而中国仅仅用了22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