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我的手机我做不了主之现象 我的手机被五花大"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伟琳

  “我没订短信却被扣了费,这不就像抢钱一样吗?”12日,曹先生气愤地说。1月初,他发现两部手机均被捆绑了一项收费名为“就餐直通车”的短信服务,各被扣费10元钱。

  像此类恶意订制、乱收费以及短信骚扰将我们的手机五花大“绑”。在消费者眼中,很多手机增值业务已经成为“坑人骗钱”的代名词。某些SP(手机增值服务提供商)的这些违规坑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直接导致消费者普遍对手机增值服务失去信心。

  一个手机号被强绑四项短信服务

  自己的手机有四项短信服务,有的甚至已开通达14个月,可是机主却全不知情。如果不是本月初偶然打印了话费详单,马先生可能还被蒙在鼓里。

  1330451××××这个号码,马先生已经使用了六七年,每月的话费少则三四百元,多则千余元。因为工作原因马先生经常出差,手机常常处于异地漫游状态,所以他从未对话费产生过怀疑。

  今年初,马先生到和平路一家通讯营业厅等待办理积分换奖业务时,顺便打印了一份2006年12月的话费详单。他惊讶地发现,在短信详单上,有四个号码向自己的手机发送了短信,但却收取了5元至8元不等的费用。为什么接收短信还要收费?马先生立即致电客服进行投诉。经查询,这四项收费是他订制四项短信服务的费用,有的刚刚开通四个月,有的早在2005年8月已开通,时间长达14个月。

  “我没有申请过任何短信服务。以前,常常听到短信骗话费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很注意,陌生号码发来短信我一律删除”,从不回复。怎么我的手机上会有这么多短信服务?”马先生气愤地说。

  投诉后,马先生很快收到了退订短信。12日,记者在马先生的手机上看到其中一条短信为“您已经取消了同乡缘服务。感谢您的使用。”

  目前,马先生已收到三家公司的退费,分别为40元。“客服人员告诉我,这些都是双倍退费赔偿。第四家的350元退费也将在7个工作日内打到我的话费里。”马先生说。

  对于马先生的情况,一家SP公司的项目经理于东(化名)称,像这样订制多项短信业务的用户在行内被称为活跃用户,是行内争夺的重点用户。这样的活跃用户会成为某些SP公司采取违规手段捆绑的首选。即使马先生此次取消了这些业务,也可能面临以后再被其他公司强行绑定业务的情况。他的建议是,此类用户最好不再使用原号码,换取新号码,如果保留原号码应按月查询话费详单。

  回复

中奖短信被绑包月业务

  “为回报客户的支持,现特举办回馈活动,发送ZX可领取IP卡一张。”如此有诱惑力的短信,却是一个短信陷阱。

  10日,于东对记者说,收到此短信的用户回复短信后,经过抽奖,部分用户得够领取到奖品,但是只要回复短信,就会被公司绑上一项包月短信,并收到

美食信息。“这条短信当时共向十万用户发送过,而且得到了不少用户的回应。有的用户甚至回短信问‘因为工作忙,能不能周六周日再领取’。这些用户只要发送ZX至指定的号码,不管什么内容就会被捆绑每月10元的包月短信。当然,如果用户发现及时,在第二个月发现产生费用后进行

  投诉,我们会立即取消,并保证下个月不会产生费用。对于难缠的用户,我们会让他选择退费或者领取面值为30元的IP卡。目前看,不少用户选择了IP卡,因为在他们看来,30元的IP卡要比退费10元更划算。其实公司也减少了退费费用,因为一张百元面值的IP卡,市价不过在25元左右。”

  于东向记者提到了另一类的中奖短信,虽然发送不会被捆绑包月短信,但为了换取奖品也会花费大额的短信费。“获得电脑新方式,回复88索取硬件,一次一个,集齐配件后,凭短信息领取相应配置计算机。本月产生十台。”“收到这样的短信,用户会认为发得越多,中的硬

  件就越多,当月中得计算机的机会就越大。可是这就像小食品中收集卡片一样,水浒传中一百单八将,每次少印两个,你上哪凑齐呀。期限一过,已集到手的硬件凑不成一台电脑,所有钱全白花。”

  短信中奖也成为SP公司“洗礼”的一种方式。“SP举办短信抽奖一般会送出奖品。这种对外宣传的优惠活动也成为SP为员工谋福利的方式。如果奖品是100份,那么大部份奖品会被送到关系单位,而一小部份成为员工的福利。当然这些人得到奖品都是发送过短信的,就这样奖品顺理成章地送到了每个内定的人手中。”

  电话营销绑定短信包月

  2006年末,一种新的短信绑定方式出现:用户仅仅接到一个电话,便被捆绑了一项短信包月服务。据哈市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已接到此类投诉四十余起。2006年12月,高先生的手机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高先生说,手机当时显示的是一个长途号码,电话是推一个名为“就餐直通车”的业务,如果购买此服务可享受多种优惠,现在免费试用。当时忙着工作的高先生没有多听,说了句“不需要”便匆匆挂了电话。闲下来后,高先生回想起此事,按号码打回,可是语音提示此号码为空号。

  今年1月,高先生查询话费详单时,发现多了十元短信费用,于是打电话投诉。不久,高先生收到客服短信称“为您减免的96717业务退费目前已到账。请注意查收。”

  无独有偶,文章开篇提到的曹先生有着与高先生一样的遭遇,在接到一个订餐优惠电话后,他的两部手机均被捆绑了此业务。曹先生气愤地说:“我当时就没同

  意,后来他们发短信我也没回复。说不要都不行,这样的强行绑定扣费不就像抢钱一样吗?幸亏这两部手机号码平时话费少,不然还不能这么快就发现。”

  据了解,先免费试用后自动转为收费是短信欺诈中常见的现象。一家SP公司在业务宣传中重点强调是免费使用,但实际上,用户订制后只是在第一个月免费,从第二个月就开始收费,而且收费没有任何提示,有的企业甚至第一个月就开始收费,是明显的欺诈行为。

  SP客服退费看人"出价"

  据省消协投诉部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2006年消协受理的对于短信欺诈、恶意订制短信的投诉由2005年的200多锐减至几十起。与此形成对比的,一名SP公司的客服人员平均每天会接到投诉电话30余个,每月月初用户可以查到话费详单时,投诉电话会一天甚至会高达百余个。

  据了解,目前手机用户遇到不明短信费用时,首先向电信运营商投诉,经过运营商和SP公司的工作,这些投诉大多数都会得到解决。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投诉,SP公司多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因为一旦被投诉曝光,该公司将被逐出运营平台。

  于东称,SP公司的客服人员会采取四种形式对待投诉用户。第一种取消业务,承诺下个月不会再产生费用。此措施针对不了解行业知识的用户,这类用户也是投诉用户中的大多数。第二种退费,针对稍懂一些行业知识的用户,退还可查询到的费用,一般为5个月。第三种双倍赔偿,此类投诉用户了解通讯行业,了解一些条款。第四种协商解决,这类投诉用户在投诉时会指出SP在此次事件的每处违规和漏洞,详细了解相对的条例。这类投诉用户是最让SP头痛的,对这类用户的要求,客服经理会采取协商解决。中国互联网协会曾开展过一次2006年手机短信情况调查,通过网上问卷、电话调查、街头访问等方式共抽取样本25402份。其中针对垃圾短信存在现状的分析令人触目惊心:中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8.29条垃圾短信,以商品广告、服务类短信居多,其次为欺诈类短信,而无聊短信、色情短信也占有相当比例,只有1.84%%的用户对所收到的垃圾短信回复过。虽然消费者的警惕性提高了,但一些强行捆绑短信服务的现象让人防不胜防。有市民感叹:“不知何时,我的手机才能不面临被五花大‘绑’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