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最后的“穴居部落”(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中国最后的“穴居部落”(多图)

  政府和社会资助成立的中洞小学,操场上挂着用竹子做成的简易标语牌。这里现有8名教师,一些洞外的孩子也到这里上课。郭铁流 摄

中国最后的“穴居部落”(多图)

  2007年1月10日中午,当时在洞穴中的32名村民的合影。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塔井村,丛山之间,海拔约1800多米、接近山顶的洞穴里,住着20户苗族人家,他们的栖身之地叫“中洞”。洞中居住着吴、王、罗、梁四个姓氏的20户近百口苗族人。据国家旅游局考证,这是亚洲现存唯一的“穴居部落”。

  上世纪50年代,他们和祖辈从居住了百年的“下洞”往上迁徙,搬至中洞,这一住就是60年。为了让他们从洞穴中迁出,当地政府想了很多法子,甚至在不远的山下修建了新房,但是只有几户人家愿意走出洞穴。生活在隐秘的山间,他们的生活却并不闭塞,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里有了通讯信号和电,很多人家有了电视机,但是除了电视机,基本上家徒四壁。2003年,洞穴内成立了一所小学,很多住在洞外的学生每天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洞里上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