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乾陵下宫布局已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3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在全面钻探、调查的基础上,考古学家在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举行的“2006年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说,唐乾陵考古近来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基本清楚,为研究唐代帝陵陵园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

  唐乾陵位于古城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县,是中国历史上一对著名夫妻——大唐皇帝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作为全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它凿山建穴,规模宏大,是中国盛唐历史文物的集中代表,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林研究员说,作为“陕西唐陵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重要部分,陕西省考古人员2006年先后对其陵园东、北、西三门和东北角阙、西南角阙、鹊台双阙以及下宫遗址进行了全面钻探调查。

  张建林说,经钻探调查与部分试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结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阙台系夯土高台,周边用砖包砌,周围堆积的大量瓦片说明阙台上原建有阙楼;殿堂式大门则均有夯土台基,周边用砖包砌,两侧与陵园墙垣相连。

  令人高兴的是,位于乾陵西南方向的下宫遗址的布局基本搞清楚了。

  张建林说,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皆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对于了解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的实物资料。

  乾陵下宫实际是古时墓葬前的寝殿演变而来,主要供奉墓主灵魂,后人多于此对其进行祭拜。至唐太宗李世民葬昭陵时称为寝宫,后因火灾移到山下,后世遂称之为下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