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市疾控中心提醒 少吃生食和贝类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03 法制晚报

  日本新加坡等国相继发生诺瓦克病毒感染事件 广东病例也明显上升

  市疾控中心提醒 少吃生食和贝类海鲜

  本报讯(记者 柳姗)近日我国广东地区各大医院门诊量因诺瓦克病毒感染而激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提醒市民,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

  2006年11月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地相继发生了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特别是日本,不到两个月累计35.76万人感染了诺瓦克病毒。

  近日我国广东地区各大医院门诊量因为诺瓦克病毒感染而激增。目前尽管本市诺瓦克病毒仍以散发病例为主,春节将至,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食品卫生,防范诺瓦克病毒对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造成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但通过对被污染食物的高温处理一般均可起到良好的消毒效果,北京市民秋冬季饮食中多食用火锅、炖菜等,因此造成食源性暴发的几率较少。

  但受今冬全球诺瓦克病毒流行因素的影响,监测结果显示:本市以诺瓦克病毒为主的感染性腹泻发病水平仍将会较2006年同期有所上升,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名词解释 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是1972年首先由美国科学家通过对1968年美国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暴发疫情中对病人的粪便检测而发现的,被命名为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6-96小时,平均潜伏期24-30小时。临床常表现为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不适症状,而腹泻、发热等症状都较轻微。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临床过程较短的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不超过48小时。

  四招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

  1.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

  2.勤洗手,尤其是在如厕后、进食前或是进行食物加工之前。

  3.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被污染衣物加适量消毒剂彻底清洗。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