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全国首列农民工专列开出 广州至襄樊全价8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13日16时04分,全国首列“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广州至湖北襄樊L328次火车满载着1400名农民工从广州站开出,预计今晚8时到襄樊。车票全价为86元,比普通快车便宜约90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列车可载1500名乘客。共有18节车厢,包括11节硬座车厢,1节餐车,1节乘务人员车厢,2节硬卧车厢,3节硬卧带硬座。

  来自湖南衡阳的刘先生说,他在广州打工多年,每年春运回家都很头痛:“春运车票贵,最贵时我买过380块到衡阳的,而且还不一定买得到。这列车只要38块钱就能到,划算!”

  下午3时55分,站台上偶尔有人跑向列车,车内已坐满了人。在广州打工3年的林先生开心地说:“回家告诉老婆我是坐专列过来的!以前可是国家领导人才能坐上专列!”

  据广铁票务负责人透露,该趟车共售出1400张车票,其中大部分是往

襄樊、武昌方向的。此外,考虑到农民工承受能力,列车上配的盒饭只需5元钱一份,另外也供应免费开水,但车内没有空调、暖气等。

  据介绍,该趟专列12日开始售票,两天时间就售出1400张票。从13日到23日,此趟车都会定时、定点、定向开出。

  广州客运票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上涨,铁路运输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虽然现在还未到农民工返乡高峰期,但是他们希望能以低价、方便的农民工专列吸引农民工提前返乡,以达到分流的目的。

  既然未到返乡高峰,此后运行的专列会不会有足够的客流?广州客运票务中心负责人说:“我们先期都做过调查,确认有足够客流后才加开的。近期每天都有3000多人去襄樊方向,似乎今年农民工客流有提前的迹象。所以我们才决定在这个方向加开专列。”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广铁集团就派出多支客流调查小分队,深入农民工就业集中的企业调查农民工春运客流信息。

  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文杰表示,20年来广东运输外来务工人员数量逐年增长,2006年达到900多万人。为解决每年困扰铁路的农民工返乡问题,中华全国总工会、

铁道部、交通部联合开展了“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正因此才开行此次专列。

  陈文杰说,与往年的农民工专列不同的是,此次农民工专列的开行是制度安排,往年却是临时措施。

  陈文杰说,工会已经向企业发了要求企业在15天之内回复的通知,要求明确提供企业里工人返乡的时间和春节后返回广州的时间,以便铁路更好分流客流。之后的农民工专列有望与企业达成协调,几个企业的农民工一起坐上列车回家。“工会现在就是一个硬性规定,不能把农民工拖到很晚才放假,而且一定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要让农民工早早的,带着钱高高兴兴坐专列回家!”

  广州客运票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在15日还将加开一趟广州至郑州的0128次临时列车,15日下午2时51分在广州站开出。据介绍,自13日开始,广铁集团将视客流情况,不断开行“农民工平安返乡专列”。(邓恒、张静、谢小玲、张大智、廖志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