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本市发现诺瓦克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北京地区已出现诺瓦克病毒感染者,虽然以散发病例为主,但在春节将至之时,特提醒市民要慎吃海鲜,防范中招儿。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解释,诺瓦克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发病毒,早在1972年就被分离出来了。它是病毒性胃肠炎主要病原体中的一种。而病毒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所以市民完全不必恐慌。”但由于诺瓦克病毒也具有传播性,因而市民也不可忽视。诺瓦克病毒在全球广泛分布,有血清流行病学资料显示,5岁以下的儿童中有20%的人群曾经感染过诺瓦克病毒,18-35岁的感染率为45%,45-65岁的感染率达55-60%。

  诺瓦克病毒的传播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食源性传播,二是水源性传播,三是接触传播。据有关资料显示,由于食用污染食品而导致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比例约占37%左右,接触传播占20%,贝类和水源污染分别占10%和6%。最容易实现的传播场所是老年公寓和医院,约占43%,其次是餐馆,占26%。

  2006年11月,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地相继发生了诺瓦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特别是日本,不到两个月累计发生了35.76万人感染了诺瓦克病毒。近日我国广东地区也出现了因为诺瓦克病毒感染而导致各大医院门诊量激增。

  贺雄表示,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可以不治而愈,严重者可以补液,或者口服补液盐,不需要抗病毒治疗,更不需要隔离。也不是直接致死的疾病。在日本出现的三例死亡病例中2人为90岁以上高龄,均死于吸入性肺炎,1人死于诺瓦克病毒感染诱发的心功能衰竭。迄今没有儿童死亡的报告。

  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特别是不要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食用。对病人的呕吐物及粪便要及时消毒处理,确保周围环境的清洁;被污染衣物应该用肥皂水加适量消毒剂彻底清洗。J14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