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数九天不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本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然而今年北京有些反常的天气却没有为这句民间谚语提供最好的注释,继“二九”末有一场大风外,进入“三九”以来气温一反常态,一路回升,比常年平均升高2℃。明天将进入“四九”天,本以为冷空气这下该抖威风了,然而最新气象资料表明,下周天气与本周类似,依然波澜不惊,冷空气虽然屡次试图掀起小风浪,但终因势力不强,难有大的作为。总体来说,下周北京以晴到多云为主,无明显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有利于市民户外活动和交通出行。

  暖冬特征明显

  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本市30多年的气候统计表明,北京冬天1月上中旬最冷,其中1月上旬平均气温是-4.6℃,1月中旬平均气温是-4.4℃,而今年“三九”时期北京的平均气温为-1.7℃,即将到来的“四九”天中气温也基本保持在这一水平,这说明今冬最冷时期气温明显高于常年。已有资料证实,刚刚结束的2006年是继1951年以来最暖和的一年,现在看来这一特点还在继续沿承。

  下周天气晴好

  下周工作日内一直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在-8℃到5℃之间,周五时有云带自西向东移至京城上空,天气开始转阴,随即气温下降,白天最高气温在1℃左右,下周末时天气呈现阴冷特征,空气中污染物增多,质量下降,能见度转差,与目前的晴好天气不可同日而语。

  尽管这段时期天气比想象中的要晴朗暖和,但毕竟是数九寒天,防寒保暖依然是主旋律,除此之外,要注意开窗通风,多晒太阳,多进行户外锻炼以强身健体。J177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