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点心匣子”重现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39 北京晚报

  

“点心匣子”重现京城

  本报讯(记者杨滨)红花绿底的纸包装糕点盒,用纸绳捆扎并附有红色“门票”,在北京消失了五十余年的“京八件”礼盒,今天重现在稻香村门店。

  民俗专家告诉记者,旧时北京人探亲访友讲究送“京八件”,即“大八件”、“小八件”,又分为“硬皮八件”、“奶皮八件”和“酥皮八件”3大类。“京八件”原是清朝皇室王族在重大典礼及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礼品,后来从宫廷传到民间,因其味道香醇、造型美观,受到各阶层人士的钟爱,成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京城百姓礼品往来的首选。附在匣子上的红色“门票”上注明商号名称和糕点式样,既喜庆又实用。在民俗专家王作楫先生的记忆之中,1947年以后,这种礼品糕点就慢慢见不着了。需要说明的是,与流行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点心匣子”相比,这种盒装糕点的包装和“内容”都更为讲究。

  稻香村今年推出的“京八件”礼盒装有椒盐饼、太师饼、白萨其马、枣花酥和印着福、禄、寿、喜的糕点,都是正宗的京式点心。不过,在原料的配比上更符合现代人对绿色、健康、保健的要求。“京八件”只是稻香村于春节期间专门设计推出的十款“年味”系列礼盒之一,还有造型憨厚可爱的南糖礼盒“金猪拱门”;传统糕点大礼盒“皇城民俗”和小礼盒“过年吉庆”等。

  在推出传统的礼盒同时,稻香村还宣布,将利用与大观园中“稻香村”的历史渊源,举办“北京稻香村第一届大观园红楼游园灯谜会”。活动期间,凡购买年味系列新品中任意一款的顾客,均可获得第一届红楼游园灯谜会门票一张及新春对联。D044程宁摄B14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