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社会关爱练就坚强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王琼)“爸爸,没了!”1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右安门医院烧伤科病房内,4个月前误入箱式变电站被烧伤的两岁女童小雪,像往常一样,看着左脚两个被烧毁的脚趾,对正在给她穿袜子的爸爸说道。经过初步治疗,小雪终于可以出院了。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小雪所在的病房,只见她的双腿和腹部穿着抑制疤痕增生的弹力套,两只裸露在外的胳膊上,爬满了鲜红色的疤痕,左手食指向内扭曲,脖子一圈也布满了红疤。睡梦中,她还不时地伸出手,去另一只胳膊上挠痒。

  “3个月前,孩子身上的疤长好后,痒得整夜睡不着,我和她爸只得轮流给她挠痒。”小雪的母亲王女士笑着说。去年8月30日小雪出事那天,记者在医院曾见过瘫倒在地、痛不欲生的这位母亲,与那时相比王女士显然坚定乐观了很多。

  去年8月30日,小雪在路边玩耍时,误入前门西南角麦当劳门前的箱式变电站,结果触电受伤。王女士回忆说,女儿当时在重症监护室内住了整整一个月,自己也病倒了一段时间,几乎连路都走不了。在后来的3个月中,女儿每天都要换药,当护士撕开纱布时,往往会扯破皮肤,流出血水和脓水,疼得女儿哇哇大哭,还叫喊着要妈妈。而她这个当妈的一开始总是背过身去不敢看,是现实逼着她去承受女儿的痛苦。

  小雪的父亲王先生说,女儿出事后,他难过得什么都说不出来,背地里不知道哭过多少次,尤其是女儿第一次接受植皮手术被推出手术室时,头也包着、脸也包着,“头肿得根本就不像个孩子”。但女儿住院治疗期间,始终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还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这些都足以让他们夫妻俩更加坚强。为此,他专门给女儿买了个带靠垫的小凳子,训练她恢复走路。

  医院的宋护士在重症监护室期间,亲眼目睹了小雪“从死亡线上艰难地被抢救过来”的过程,她也是小雪父母最为感激的护士之一。她回忆说,护士们轮流喂小雪流食,小雪虽因被切开气管不能说话,但会边张嘴显示“阿姨”的口形边打手势,还会甜甜地冲大家感激地微笑,为此护士们都很喜欢小雪。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后,她和其他护士往往在下班后,还耐心地守在小雪床边,一点一点地喂她吃家长准备的鸡蛋羹和补汤,直到看小雪吃完后,她们才会安心地离开。

  小雪出事后的第三天,北京军侨守卫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刘经理看过报纸后来到医院,代表公司给小雪的父母送来了3000元现金。她听说小雪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也感到非常欣慰。据小雪的父母介绍,变电站的产权单位目前承担了所有的治疗费用。此次小雪出院后,将去做相关的伤残鉴定;春节后还将继续接受一系列的植皮手术。J01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