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香港湿地公园明年将作全球招标 引入更多商业营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3: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湿地公园每个周日出现的爆棚情景,网上订票的迅速额满,显示港人对大自然有极大渴求。港府曾预计公园每年吸引五十四万人次,但开幕以来人流超标,当局已调整预测,估计首年人次超额两倍达一百五十万,料可达致收支平衡。渔农自然护理署目前正计划外判管理合约,明年作全球招标,透过更多商业模式营运,以增强公园吸引力。

  占地六十一公顷之大的天水围湿地公园去年五月开幕,顾问公司当时估计每年有五十四万访客。不过,香港市民对湿地公园趋之若鹜,不消四个月,便已达预算人次,现时运作八个月,入场人数便累积达九十万。

  渔护署助理署长黎接传表示,公园开幕首年入场人次将达一百三十至一百五十万,比原订估计多出两倍,目前每个周日均爆满,人数超过一万人,周末亦介乎六千至八千人。

  入场人数大增,直接减少当局对入场人士的补贴。政府为湿地公园首年的开支预算约为三千万元,以当年每年五十多万人次计,当局须为入场门票补贴六至七成;但以一百五十万人次计,便差不多达致收支平衡,毋须补贴。

  湿地公园目前由渔护署营运,其实当局一直属意将整个公园管理外判予私人机构,三年前曾公开招标,将展品管理、日常营运及物业管理、市场推广、教育、野生生物管理五大范围单一招标,但三个营办商入标价太高,政府决定取消招标,自行营运公园两年,取得营运的经验后再研究重新招标。

  黎接传透露,现时正是时机研究外判,引入私人机构的营商头脑。

  日后的外判模式将以管理合约形式向私人营办商批出,若标价愈低,便愈能增加中标机会,黎接传称,营办商便需要积极开拓这些非票务收入。

  但他强调,公园的目标会坚持以推广自然教育,即使外判亦不会容许太过商业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