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首钢不辜负温总理嘱托 搬迁调整与生产经营创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岁末年初,正处在搬迁调整中的首钢传来喜讯:2006年,首钢全面完成各项预定任务,生产经营又抱了个“金娃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74.7亿元,比上年增长9%;实现利润16.5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创下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首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搬迁调整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首钢搬迁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到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厂施工现场和首钢视察,对首钢成功搬迁寄予厚望,更激励着首钢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正如2006年5月1日温家宝总理到首钢慰问职工时提出的:新世纪新首钢,就是要通过搬迁调整,建设一个自主创新的首钢、一个技术先进的首钢、一个产品一流的首钢、一个有竞争力的首钢。

  和着创建学习型企业、“五算清、五精细”和“创新创优创业”活动的节拍,首钢人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又迈出了新的步伐。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这样概括一年来首钢发生的深刻变化:“今年首钢发生了很多‘质’的转变,数字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内涵。更重要的是这种转变给我们带来了启迪和方向。”

  面对钢铁市场剧烈波动、竞争日益激烈的严峻形势,年初开始首钢在全集团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算清品种结构账、技术指标账、炉料消耗账、减少费用账、节能降耗账和精心策划、精心安排、精密组织、精细管理、精确控制的“五算清、五精细”活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想办法、定措施、开展劳动竞赛,掀起了练内功、挖潜力、增效益的热潮。钢铁业消化产品价格下降和原燃料涨价等减利因素17.24亿元,完成增收节支降成本12.73亿元。各种能源消耗进一步降低。在可以对比的37项技术经济指标中,1-10月首钢有25个指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五名。

  企业在搬迁,职工在学习。驾驭搬迁、适应搬迁,必须尽快提高各级领导和全体职工的素质。2006年,首钢推进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集团有20.7万人次接受了学习培训,其中钢铁主流程在岗职工培训率达到100%,人均培训50.83学时,超计划完成了全年任务。而今,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在首钢职工中深入人心,有效地提高了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壮大了优秀人才队伍。

  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首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系统工程,也是2006年首钢生产经营取得优异成绩的主导因素。这一年,首钢通过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大大加快了合金焊线、冷镦钢、高强钢、轴承钢等一批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步伐。代表钢铁产品最高水平的管线钢、钢帘线钢具备了批量生产能力。由首钢自主开发的含锡易切削钢(1215Sn),被国家正式授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产品开发数量的不断提高,带动了品种钢比例每年以7%-8%的速度递增,2006年达到70%。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和拳头产品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双高”产品比例达到71.4%,拳头产品占“双高”产品的比例达到65%。

  首钢板材产品通过结构调整,突出专用性、高强度和宽厚的特点。船板、高强板、容器板、桥梁板等专用板产品产量均大幅度提高。2006年以来,首钢生产的船板先后进入韩国现代、大宇等企业,并取得了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八国认证。齿轮钢被中国齿轮钢协会确定为重点供应商之一。同时,首钢积极组织出口板材的技术开发和生产工作,开发了出口日标系列中板和欧标系列中板产品,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去年6月,首钢特钢公司研制开发出市场紧俏的具有自主创新内涵的“十字钢”产品,使特钢制品化、精品化战略实现了实质性突破。

  2006年首钢炼钢生产的最大亮点是负能炼钢保持着良好水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负能炼钢系指炼钢过程产生的能源高于消耗的能源,它是降低炼钢成本、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有效途径,是衡量一个钢铁企业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志。从4月份首钢炼钢系统实现负能炼钢迄今,首钢炼钢系统两座炼钢厂的转炉工序能耗平均完成-3.1公斤标准煤/吨钢,位居国内同等规模钢厂前列。

  积极落实搬迁方案,推进搬迁调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是首钢2006年重中之重的任务。这一中国钢铁史上前所未有的系统工程,得到了国家、北京市、河北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目前,首钢京唐公司项目正在全面推进,钢铁厂建设前期施工准备基本就绪。围海造地已形成陆域面积17平方公里,施工用水、用电、道路建设已完成,开始部分设备基础打桩施工,具备了正式开工条件。顺义冷轧项目已完成了厂房基础和钢结构施工,开始厂房封闭和轧机安装,将于2007年底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围绕搬迁调整,首钢一批重点工程相继竣工投产,标志着首钢产品结构开始发生历史性转变。

  首钢2006年工作的另一特色是环保指标的超质超量完成。2006年,首钢共投入环境治理资金10443.3万元,完成治理项目15项。投资4590万元,采用法国阿尔斯通半干法加布袋除尘器脱硫工艺对电力厂燃煤锅炉进行脱硫除尘治理后,年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2260吨、烟尘84.5吨。投资990万元,完成了第二炼钢厂厂房密封除尘治理,新建三次除尘系统彻底解决了厂房烟尘外溢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厂区水的利用率,首钢投资1590万元,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再进行脱盐处理后回用,一举实现了厂区外排水全部回收,使首钢吨钢耗新水下降到3.8立方米,达到国内外行业先进水平。5月9日,首钢焦化厂2号焦炉光荣退役,这是首钢继5号高炉后,停产的又一座大型设备,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保护北京大气环境,为首都人民造福”的承诺。

  在历史性转折的关键时期,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关怀落到实处,努力构建和谐企业,是首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6年,首钢针对企业富余职工安置问题,提出了对数字、对岗位、对时间、对人员、对素质的“五对”,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首钢压产搬迁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在平等自愿、有情操作、积极稳妥的原则下,首钢通过新项目安置、自谋职业、自然减员等途径,全年共分流安置富余人员6000多人。同时,在搬迁调整中,首钢积极开展帮困送温暖工作,为困难职工建立起了特困和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完善职工困难补助、发展职工互助保险、建立帮困基金等四道保障线。由各级领导带头开展的“帮困助学”活动,使首钢特困、困难职工子女不再有无钱上学之忧。随着首钢“一业多地”生产局面的形成,首钢还充分关心各地生产建设职工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确保他们精力充沛的融入到建设新首钢的宏伟大业中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