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广深两地机场即将启用区域导航飞行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飞机“抄近路”缓解空中“塞车”

  本报讯 广深两地机场即将启用区域导航飞行程序,扩充航路出入口,航班拥堵将缓解。

  记者从南航深圳公司运行指挥中心获悉,广州白云机场将于1月18日实施区域导航(RNAV)程序试运行,同时深圳机场也将于今年5月份左右启用RNAV。此举将扩充深圳和广州机场终端空域的容量,拓宽京广线、广沪线两条航路主干道的出入口,大大缓解航班空中“塞车”。据悉,目前85%的航班延误是由于空中航班拥堵与天气原因造成的,区域导航程序的启用是民航部门为了减缓航班延误的又一条有效新举措。

  据南航深圳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随着近年深圳和广州空域航班流量的迅猛增加,航路资源有限引起严重的空中“塞车”,于是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不得不实施流量控制,从而导致航班经常性延误。这次区域导航程序的启用,将给广深两地空域的拥堵情况带来显著改观。虽然广州机场比深圳先采用区域导航程序,但广州终端空域的增容也会对深圳带来有利影响。今年5、6月份,深圳旅客也将享受到区域导航带来的出行便利。

  区域导航是一种导航方式,它可以使航空器在导航信号覆盖范围之内,或在机载导航设备的工作能力范围之内(或二者的组合),沿着任意期望的路径飞行。通俗地说,以前飞机进入广深两地上空时,飞机得按照一定的间隔要求、在固定的一条航道上排队降落,这样一来,机场终端空域容纳的飞机就非常有限,如果同一时间有大量航班需要降落,势必让很多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造成航班延误。现在启用区域导航程序,可以在机场上空安排两条航线,同时在符合间隔要求的情况下,飞机还可以灵活地“抄近路”降落,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终端区空域的使用效率,扩大了终端空域的容量。起飞的情况也与降落类似。总之是通过飞行员的自主控制与雷达引导方案相结合,灵活设计飞机进、离机场航线,将大大缩短飞机的起降等待时间,减少航班延误。(湛广 田益洲 周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