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山西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工程"猪年环保更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2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记者 张恩)举全省之力迅速改善环境,全力推进蓝天碧水工程,使三晋大地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青、花更艳,是山西政府官员与百姓的共同目标。

  时下,山西正在实施有史以来最大的环保工程——蓝天碧水工程:全省将用五年时间,投入八百0四点一亿元,对密集分布的污染设施进行集中治理,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山西省推进“蓝天碧水工程”暨环保工作会议正在省城太原市召开,确定今年的环保目标和工作重点。

  据介绍,今年山西省环保工作的主要目标为:十一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百分之四。全省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分别削减百分之五点九四和百分之三点二五;汾河流域百分之四十的断面达到农灌水质标准。大运高速路服务区、收费站道路两侧九成的污染源按规定完成处理处置;临汾、大同尽快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倒数前三名。

  山西环保界分析认为,目前,山西环保工作依然存在困难和不足: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的承载能力,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较高,控制与削减任务十分艰巨;政府对环保责任的目标考核机制还不完善,对党政一把手的环保目标考核在一些地方实际上成为对下级环保部门的考核;运用市场手段推进环保工作的机制还远未建立,其中包括环保投入机制、排污权交易机制、对促进环保治理的税收和价格优惠措施等;环境监测、监察、科研等基础能力还十分薄弱。

  记者了解,山西为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将从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严处环境违法行为。治理乡村环境,把好建设项目准入关,消灭环境治理死角等方面入手。

  资料显示,山西省府去年用于治理污染的财政支出为二点九亿元人民币,带动三十点六亿元的社会资金投入环境保护。全省关停各类污染严重的违法生产企业和设施一千二百多个,拆除燃煤锅炉两千二百二十九台,新增集中供热面积一千七百一十九万平方米,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十七点一万吨,新增绿化面积一百万平方米。

  通过一年的努力,在经济增长约百分之十一点五的情况下,全省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百分之三点五,水中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百分之二点七。 (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