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遣送88名外地罪犯:两人一组手铐脚镣均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19 京华时报
北京遣送88名外地罪犯:两人一组手铐脚镣均特制
北京遣送88名外地罪犯

北京遣送88名外地罪犯:两人一组手铐脚镣均特制
在武汉火车站,狱警清点湖北籍罪犯人数

  本市的外地籍罪犯在被判决后都要在北京市外地罪犯遣送处暂留,再由该处遣送回原籍服刑,因此遣送处也被称为“流动的监狱”。1月10日晚7点10分,遣送处的25名狱警押着88名罪犯上路,向湖北、湖南遣送。《京华时报》记者全程跟踪了狱警的工作,历经24小时见证了整个遣返工作。

  遣送狱警当天才知情

  负责本次遣送工作的是遣送处副处长王青,43岁的他做遣送总指挥工作已经有4年多时间了。据了解,普通狱警每月参加5次左右的遣送工作,而王青要全程负责10次左右。

  10日上午9点多,王青召集有关狱警参加预备会。按照遣送处的规矩,预备会和遣送开始一般只间隔12小时左右。而狱警在开会之前,不知道要向哪儿遣送犯人,以及遣送时间。“出于保密的需要,这些内容只在预备会上告知。”王青说,开会后,参加遣送的狱警如果没有特批,就不能再离开单位了。

  会上,王青宣布,本次遣送任务是要将88名罪犯送回原籍,其中46人是湖北人,先期在武汉站下车;42人是湖南人,在长沙站交给当地监狱方;88人中共有12名女犯人。“大家乘坐今晚9点10分发车的K157次列车出发。”王青说,“本次遣送的罪犯,危险程度为中等。”据了解,遣送处遣送过的最危险罪犯是黑恶势力团伙,而本次遣送的犯人犯罪大多不太危险。

  遣送方案在会上决定,行动组从遣送处离开,押犯人前往西客站的时间是7点10分。25名狱警参与行动,除了负责医务和内勤工作的狱警不值班外,其余人员每7人为一组,每3小时轮一岗。

  电脑绘制犯人座次图

  会后,狱警开始进行遣送的准备工作。首先,狱警们确定了罪犯在火车上的座次。在最终画出的电脑图上,分别标明了狱警的岗位位置和武警的方位。在各个罪犯名字的旁边,还画着各种标记,有的标着数字,有的画着圈。狱警向记者讲解,这些标记说明了哪几个人是同案犯,哪几个是亲戚,以及谁是“危险人物”。另外,由于湖北籍罪犯要先下车,因此在排座时把他们安排在了相对靠前的位置。

  此后,狱警们给手铐、脚镣等械具进行了检查并消毒,以防病患。同时检查了电警棍、对讲器、搜索灯等警用物品,另外还要准备睡袋和食物等生活用品。

  检查罪犯档案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他们的财物也要被带上列车,并在交接时转交给当地的狱方。

  俩犯人一组铐在一起

  在参遣狱警忙碌的时候,88名即将被遣送的服刑人员还不知情,他们还要完成当天的学习和劳动内容,和往常的每一天一样。

  下午6点,随着女警的点名,本次要被遣送的12名女犯分别走出她们的监舍。此时,她们才知道要回原籍了。点名时,记者在女监区活动室内看到,12名女犯的档案等材料已被放在办公桌上,一旁的墙角边,整齐地码放着女犯们的行李袋,她们排队等着审核无误后签字、摁手印。

  下午6点20分,审核结束后,3名女警开始对罪犯进行检查。记者看到,女犯的每件衣物女警都要进行仔细的摸捏,尤其是袖口、领口、衣兜、裤腰等部位,在确认安全后才能再穿上。由于女犯们身上衣物件数多,每人都需要检查近2分钟。据了解,遣送处有20多名遣送狱警,由于工作辛苦,所以全部是男警。不过每当有女犯遣送任务的时候,遣送处将抽调平时负责管教的相关女警参加。

  下午6点30分,女犯人们被两人一组用手铐铐在一起,准备上路。在男监区,类似的过程也在进行中。由于男犯人较多,准备工作从下午5点就开始了,有些“危险人物”还会被戴上脚镣。6点40分,男女犯人在集合大厅集合。

  持枪武警保证安全

  “现在进入非常时期,凡有擅自行动者,从严惩处,一切行动必须服从干警指挥,有事要报告,得到许可后方可行动,禁止交头接耳……”押运行动副总指挥贺建华高声提醒犯人们。

  下午6点46分,犯人们走向3辆大巴,男女犯不同车。大巴的外表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车顶安装了警灯、警标;在车内,在第3排座位处安装了护栏,隔开了狱警区和犯人区;车玻璃的内侧也装着护栏,防止犯人从玻璃逃离;同时,为了保护犯人隐私,玻璃都作了贴膜处理。

  7点整,开道车驶出监狱大门;第二辆是持枪武警乘坐的警戒车;后面跟着的是三辆大巴囚车;最后一辆是指挥车。7点10分,6辆车闪着警灯驶进夜色中,前往西客站。

  犯人车厢厕所无门

  下午7点55分,车安全抵达西客站特别通道。此时,武警们已荷枪实弹在现场形成一个“包围圈”。

  8点30分,犯人们进入K157次列车的2号车厢,该车的大多数车厢都乘坐着普通乘客。上车后,罪犯们马上被安排在已经规定好的各自的座位上。记者看到,该车厢内的消防斧和灭火器已经被狱警收到隐蔽的位置。而且,车厢的厕所没有门,为的是防止犯人把自己锁在厕所内。

  8点45分,车厢安置完毕。按照排班表,一组值班狱警留下,其余狱警进入隔壁车厢休息。车厢外的两侧,分别由两名持枪武警把守。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