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百姓看病更便利更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3 千华网

  今年伊始,全市困难集体企业的职工得到一份新年“好礼”——市困难企业合作医疗实施扩面,12万多名集体困难企业的职工将受益,这标志着我市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进程向前迈进一大步。

  为探索城市困难企业合作医疗制度,进一步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去年初,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不断加大落实力度,抽调专人负责,历时近半年认真调查反复论证,制定《鞍山市城市合作医疗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9月1日试点运行。全市设定8家基本医疗救助定点医院,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完善服务承诺制度,确保患者真正得到便利和实惠。目前,已经有78家困难企业20971名职工办理了《城市合作医疗就医证》,164人住院治疗,成为首批受益者。同时,困难居民医疗救助体系也逐步完善,全年共有30558名低保患者得到基本医疗救助,救助资金支出423.4万元,557名患者享受到重大疾病救助。

  据了解,全市目前已建设2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基本覆盖全市85%以上城市人口,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就医。

  为了城乡医疗卫生的均衡发展,我市7家医疗机构先后派出医务人员113人次,连续一年多到台安、岫岩的县、镇医院服务,诊治病人27490人次,解决疑难病4550例,开展新技术53项,开展手术治疗508例,接受进修人员60人。同时,我市的乡镇卫生院建设不断完善。我市争取和利用国债建设项目及省、市资金改造了台安、岫岩的乡镇卫生院,又争取省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投入,使农村乡镇卫生院的整体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全市4个涉农县(市)区全面实行了新农合制度。2006年,我市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至50元,提前一年达到省规定标准。市级财政补助农民每年每人15元,补助水平位全省领先。目前,参合农民144.6万人,参合率达85%以上,以乡镇为单位参合率100%。同时,制定《鞍山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新农合制度的管理体制、筹资机制、基金管理与使用、医疗费用控制及卫生服务机构监管等规定。确定了补助资金由指标到达为库款直达,市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县合作医疗专用账户,确保参合农民看病后及时报销。上调近10%的报销比例,封顶线由12000元上调至15000元。据统计,2006年全年筹集资金7230万元,报销金额3400余万元,共有30余万农民受益。

  记者 巴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