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领导干部不能将程序当摆设“走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最近,一位地方主要领导同志说,要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能让制度在少数人特别是“一把手”面前苍白无力。他特别强调,当前要坚决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把程序当作摆设,“飞过海”;另一种是把程序当作形式,“走过场”。

  凡事走程序,一切按制度办,这是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在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机制时反复强调的。然而,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的腐败案件,一方面暴露出制度建设上存在的缺失和漏洞,另一方面也的确反映了制度贯彻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督不力等深层次问题。如何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依法依规严格遵守制度恪守程序,是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认真思考和严肃对待的重大课题。

  从近来发生的领导干部腐败案分析,个别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不是带头遵守制度履行程序,而是将制度和程序当作可以玩弄于股掌之间的面团,先拍板后走程序,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凡事一人说了算,甚至出现了“班子成员参加的会议决定普通问题、少数人参加的会议决定重大问题、个别人参加的会议决定核心问题、一对一的口头交待决定特别重要问题”的非正常情况。许多重大问题的决策居然是不见纸不留声不发文,所谓的程序纯粹是瞒天过海的摆设和事后自圆其说的形式而已,根本起不到应有的规范、约束和公开等效果。

  将程序当作摆设、“飞过海”和将程序当作形式、“走过场”这两种倾向,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以程序为幌子,行先集中后民主、真集中假民主之实。

  防止程序虚设的关键是强化对程序执行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约束,还要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在班子中探索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和办法。坚决防止任何个人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坚决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千万不能重演那些事先拍脑袋事后补程序的怪事。 记者 慎海雄

  (据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