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舆论监督要的是权利而不是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新华每日电讯13日发表杨潇撰写的“每日一评”《舆论监督:要的是权利而不是奖励》,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国务院新规放宽对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限制,国新办主任蔡武表示:国新办与外国媒体是“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此提法赢得国内外一片赞誉。10天后,湖南郴州似乎正在把这种“合作伙伴”关系“转内销”:设立“舆论监督奖”,专门奖励通过舆论监督对郴州工作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的中央、省级媒体记者(新华社1月12日报道)。

  郴州市委书记葛洪元对记者说,主流媒体对社会丑恶现象加以披露非常必要,对一个地方发展很重要。所谓自信方能从容,不把记者当“瘟神”,而是直面监督,并把媒体批评当作构成“善治”的一种力量,相比某些地方要求官员“全陪”才能接受采访,郴州市显然大大往前迈了一步,值得嘉许。

  不过,“奖励舆论监督”,听起来总是有点别扭。在一个开放的社会中,健全的媒体会有舆论监督的“天然冲动”,对此,有人归因于“新闻人的荣誉感”。所以,对媒体来说,创造一个“适合”舆论监督的环境,比“奖励”舆论监督更重要。一个正常的媒体,在乎的是自身拥有的权利能否落实;整天盘算着如何把舆论监督线索“转化”为“好处”,弄不好,是要养出“专业敲诈记者”的。

  所以,对郴州的“新政”,不妨先鼓掌一声,再“观其行”。(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