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一次新闻思想的大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一次新闻思想的大碰撞

  海南新闻人在新闻学术年会上进行思想碰撞。 本报记者 王凯

  编者按:

  1月11日、12日,建省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南新闻学术年会在三亚南山休闲会馆召开。围绕“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的操守与社会责任”两个议题,与会的60多位中央驻琼和海南地方媒体从业者结合海南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构建和谐社会、打造和谐媒体的现实需求,进行了一次难得的思想交流与思想交锋。

  这是一个四季如春的胜地,这是一个和谐怡然的景区。1月12日,海南省新闻学术年会在三亚南山结束。这是一次阔别十几年的学术研讨,全省新闻学界的代表相聚南山。

  与会者畅所欲言,各种观点互相碰撞。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谋求进一步壮大媒体,谋求进一步发挥媒体的作用,为海南又好又快发展服好务,鼓与呼。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出席了年会并作了精彩演讲,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海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松林,省记协主席、省新闻学会会长、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常辅棠,新华社海南分社社长蒋志敏分别主持了会议。

  建省后规模最大的新闻学术会

  据了解,包括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网站、刊物等在内,目前全省有四五十家各类媒体,从业人员约5000名,仅新闻记者就有1500名以上。媒体尤其是党报党刊,对推动海南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且独特的作用。

  由于各媒体按各自的宗旨与理念运营管理,长期以来很少交流与研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海南新闻界的理论认识与实践操作没有达成应有的一致与共识。

  新年刚过10天,省记协与省新闻学会就联合举办了此次学术年会,60多位中央驻琼及本省媒体从业人员齐聚南山,进行为期两天的封闭式研讨。省新闻学会负责人说,这是海南建省后新闻界规模最大的学术会。

  媒体如何构建和谐社会?

  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是本次年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海南日报理评部主任吴泽明说,和谐媒体必须作到真实、符合主流价值导向。

  南国都市报社总编辑尹婕妤结合办报实践,认为应从理性、良心、公信力三方面来打造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

  海南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汀晔认为,现在的价值观多且杂,很多年轻人对美丑善恶的判断标准已大不一样,媒体有必要进行宣扬,重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高校代表也对和谐舆论和谐媒体发表意见。海南师范学院新闻专业卿志军老师说,新闻报道要做到三个方面:给予弱势群体平等感和尊重感,体现出媒体的人文关怀;给予弱势群体关切情和助益心,关注他们的命运、情感;给予弱势群体实实在在的帮助。

  常辅棠刚从北京参加完相关会议,他在传达中宣部有关领导讲话时说,在突发事件中,主流媒体应抢第一时间第一落点进行报道,争取主动权,不失时机地引导舆论,不能出现“失语”的情况,这对构建和谐社会至关重要。

  舆论监督仍须改进

  对于舆论监督,年会并没有设定专门的讨论区间,但与会者的话语大大突破。海南特区报副总编辑刘文品说:“有些人认为舆论监督是在给党和政府抹黑,我认为是在给党和政府抹去黑。正确而有效的的舆论监督,能够促进问题解决的舆论监督,不是负面新闻,而是正面新闻。”作为一名30年的新闻人,他感慨地说,部级以上高官因贪污腐败或其他违纪落马的,还没有一件是由新闻单位独立完成的,都是纪委部门查处后才通报媒体。这说明,我们的舆论监督是存在问题的。

  针对有些人提出的舆论监督是“家丑不可外扬”的说法,与会者说,近些年,国家惩处了大批贪污与腐败官员,其中不乏高官,但外电并没有因此降低对中国政府及执政党的评价,反而大加褒扬。这与地方媒体的舆论监督是一个道理。

  但更多的人则认为,舆论监督并不是加强了,反而是减弱了。张松林说,传播信息和舆论监督是媒体最重要的两个功能,现在的监督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强化了而是减弱了。随着社会的进步,监督也要加强,需要进一步选准监督的对象,监督的办法也需改进。

  新华社海南分社社长蒋志敏说,现在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的困扰还没有得到切实解决,因为种种原因,很多监督稿件在地方媒体无法“落地”,监督的难度还很大,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还需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和水平。

  记者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

  一方面,很多老百姓有事不是到政府部门而是到媒体寻求援助;另一方面,一些部门与官员对记者唯恐躲避不及。缘何会有如此两极化的差异?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年会组织方设定了一个议题———新闻工作者的操守与社会责任。

  20年前,海口广播电视台副总监王丽萍还是一名普通记者,觉得记者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老记者们的操守很值得敬佩。但现在记者的形象在媒体内部的评价与多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有些“问题记者”以到企业和地方收集负面新闻为专职,以敲诈被监督对象为目的,这样的职业道德令人气愤。

  王丽萍对此颇多感慨:真的特别希望能得到外界的认可,哪怕只有一句话:“我很敬重你”,而不是“我很讨厌你”。

  海南日报驻站记者孙乐明在基层采访时常遇到一些部门的领导防记者、烦记者的现象。他说,究其原因,是他们此前经常遇到一些记者以采访之名要求订报或拉广告,这给记者队伍的整体形象造成了影响。

  海南日报编委、总编室主任任小东说,新闻人的责任体现在采编人员的做人做事上,体现在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上。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假新闻”现象。媒体的责任,从根本上说就是“宣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主要体现在舆论导向上,党报的正面报道须注意克服一些偏差。

  三亚的变化太大了

  实际上,此次年会,也是中央驻琼及本省媒体对三亚的一次集体采风。他们的一个共同感觉就是———三亚的变化太大了。

  会议的地点在南山,他们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南山的巨变。十年前,南山只是一个南海之滨的小山包,藏在深闺人未识,一切是那么自然纯朴,就像一个黎家小妹。如今,南山已成为全省各景区的领军者之一,在业界有“到海南必到三亚,到三亚必到南山”之说。

  期间,南山文化公司总裁张晖不失时机地介绍南山的变化。坐在南山半山腰的会馆里,隔着玻璃窗,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浩瀚南海。高达108米的南山海上观音屹立在南海之上,静静地诉说着南山的神奇及传说。

  入夜了,与会者和着月光,漫步于南山的林荫小道,四周一片静寂,惟有夜鸟不时传来一些叫声。

  不仅南山,三亚城市的整体面貌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年会期间,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三亚市市长陆志远不失时机介绍三亚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三亚确实变化喜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更是发展迅猛,海边高档的度假酒店不断出现,高档社区也层出不穷。去年,全市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了百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也突破了十亿元大关。至此,三亚经济已连续8年保持高速增长。

  听完这些介绍,与会的媒体记者个个感触颇深。一些此前曾到三亚的记者动情地回忆说,十几年前,三亚只有只有一条马路解放路,且较为破败,酒店也寥寥无几,与一个小渔村没有什么区别。弹指一挥间,三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

  这样的学术会应多办一些

  无论是在会场上,还是饭后闲聊;也无论是散步休闲,还是景区参观,与会者都传出一个共同的声音———这样的新闻学术年会应多办一些,为海南的新闻业贡献智慧,传递思想。

  会上,与会者充分发表意见。会后,他们仍一起交流。各兄弟媒体之间没有了往日的陌生,没有了往日的隔阂,显示出极其融洽的氛围。

  年会期间,与会代表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表示出一种海南新闻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借这个难得的机会,充分交流,切蹉新闻实践,分享新闻思想。

  十几年了,海南新闻界没有进行如此大规模交流了,常辅棠用两个“出乎意料”进行总结:海南新闻人在新闻理论与积累上没有放弃学习;海南新闻人的整体面貌依然整洁。

  (本报三亚1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