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试飞专用术语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5 光明网

  军机试飞:主要包括调整试飞和定型试飞。在调整试飞中,试飞员的工作就是初步验证飞机的功能和性能,暴露飞机及其各系统的缺陷和故障,把新型飞机各系统调整到工作正常。定型试飞就是以新机定型为目的鉴定试飞。试飞员从事的科研试飞又包括预研试飞和演示验证试飞。其中预研试飞是针对一些未完全认识或掌握的航空技术而进行的研究性、探索性试飞,如用变稳飞机进行驾驶诱发振荡机理等飞行品质研究、飞机大攻角特性试飞研究、风洞飞行等方面的研究。演示验证试飞是指针对某一些或某几项专门航空新技术,在经过地面充分分析和试验后,通过试飞来验证是否达到预定的功能和指标。

  飞行中“M”数:飞机飞行速度的快慢往往用飞行M数来衡量。飞行M数是飞行速度与它所在高度上的音速之比,也可称飞行马赫数。M小于1称为亚音速,大于1称为超音速,大于5称为高超音速。

  失速尾旋:飞机在正常状态飞行中,因为气流的干扰或其他原因,突然上仰,而且超过临界迎角,飞机便会突然失去速度,造成缺少足够的升力,形成难以控制的自转。此时,飞机又会在重力的作用下,一边自转,一边不自由地沿小半径的螺旋线下降,这种危险的飞行状态就是失速尾旋。

  眼镜蛇机动:飞机超级机动动作。在苏-27飞行试验中,首席试飞员普加乔夫在做大迎角飞行试验时,有意关闭了飞机的迎角限制器,使他惊奇的是,当他拉杆使飞机迎角达到60-70度时,飞机仍能稳定飞行。惊讶之余,他拉住驾驶杆不放,飞机的迎角居然达到了115度并随后自动恢复,在5秒内空速由400km/h降到了150km/h。由于这一动作酷似眼镜蛇窥敌待击,同时,高高昂起蛇头的动作,而且是由普加乔夫首创,故称为“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

  黑视:当飞行员在飞行中受到比较大的正加速度作用时,眼睛会感到发黑,看东西模模糊糊,甚至什么也看不见,这就是黑视。黑视也是晕厥的先兆,对飞行安全危害较大。据统计,发现引起黑视的加速度,最低值是2.9G,最高值达9.1G,大多数人在5G左右。

  红视:负加速度同正加速度相反,惯性力把血液从足部推向头部,使头部形成高血压。飞行员会感觉戴上了一幅红色眼镜,周围成了一片红色世界,就是飞机改出后,飞行员脑部仍会感到刺痛,脸胀,睁不开眼。在负3G时,有些人就可能出现红视现象,负4G时,头部青筋暴起,看一个东西会变成两个,甚至什么也看不见。负4.5G时,精神可能错乱,甚至昏迷,常人只能忍受负3G5秒钟,红视较黑视更危险,但飞行中剧烈的负加速度过荷比较少,因此红视并不多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