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含氟牙膏可造成“氟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6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商报热线2813442报道(记者祖春玲)日前据央视报道,目前占据中国市场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含氟牙膏在合肥销量不小,市民不禁要问,使用了那么久的含氟牙膏是否已在体内埋下“炸弹”?含氟牙膏是不是不能再使用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省城多个大型超市,发现货架上有七成以上牙膏标注含“氟”,其中高露洁品牌的数十种牙膏都表明主要活性成分:单氟磷酸钠,而佳洁士的主要活性成分是氟化钠。并且这些生产含氟牙膏的厂家,无一标示出氟的含量。在超市内,记者还随机访问了多名购买牙膏的顾客,多数顾客表示并不知道长期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有害。

  据合肥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任重鸿表示,牙膏中适量含氟能预防蛀牙和固齿,过量了才会引起氟中毒。适量是指氟浓度在1PPM左右,按规定目前饮用水中都加入了氟,因此一般人体不存在氟缺乏现象。任医师介绍,国内很多含氟牙膏的氟浓度达到1000PPM。“局部含量高并没有大碍,因为漱口时会将牙膏吐出,所以成年人不需要担心使用含氟牙膏带来的危害。”

  但特别要注意的是4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出现咽下较多牙膏的情况,长期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