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两项主要污染物分别削减5.2%和7.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1 中国环境报

  (记者原二军 王小明)

  本报讯 记者在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6年北京市的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准上分别削减了5.2%和7.9%,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给各地削减2%以上的年度任务。

  与“十一五”期间全国SO2

  和COD排放总量要削减10%这一约束性指标相比,北京面临着更为严格的要求,按照《“十一五”期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到2010年北京COD和SO2排放总量要分别控制在9.9万吨和15.2万吨以下,比2005年分别削减15%和20%。北京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指标纳入了《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市政府还批准发布了《北京市“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将SO2

  和COD排放削减指标分解到各区县和有关部门,并要求不得突破。为落实责任,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代表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签订了“

十一五”大气和水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

  在以往的防治措施基础上,2006年北京采取了一系列更加积极的综合治理措施,严格控制污染“增量”,同时积极削减污染“存量”。他们进一步增加清洁

能源的引进和使用,天然气使用量增至42亿立方米,市区1479台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使全市一万户平房居民告别了小煤炉;
首钢
2号焦炉和北京焦化厂停产,高井热电厂等燃煤电厂脱硫设施投入运行;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平谷区和小红门等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燕化等工业企业进一步加强了水污染治理。综合治理取得了成效:2006年,在北京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的同时,SO2排放总量由2005年的19.06万吨降至17.55万吨,COD排放总量从2005年的11.6万吨下降到10.99万吨,超额完成削减任务。

  据悉,按计划今年北京的SO2和COD排放总量将分别削减10%和3%。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将在2006年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更为有效的减排措施,确保削减任务顺利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