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候鸟的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1 兰州晨报
“谁偷走了候鸟的孩子?”(图)

  

“谁偷走了候鸟的孩子?”(图)

  “有人上河心岛偷鸟蛋!”1月14日,本报接到兰化职工赵先生反映,近日他多次发现有人开着小艇在黄河河心岛上偷盗候鸟鸟蛋。赵先生认为,迁徙来兰的候鸟给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但这些上岛去偷盗候鸟蛋的人,不但破坏了正常的生态环境,而且破坏了大自然的和谐。

  反映:有人驾快艇偷鸟蛋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赵先生,他告诉记者,1月12日上午,他正在南滨河路《人与自然》雕塑附近散步时,发现一艘小艇停靠在河心岛边,几个男子从小艇上下来走进了河心岛。大约过了1个小时,他在附近的黄河边看到这艘快艇来到岸边,一名男子手中提着满满一兜子鸟蛋,当他询问时,其中一名男子告诉他,这些都是候鸟的蛋,岛上已经不多了,非常难找,吃了很有营养。

  搜寻:只见鸟巢不见鸟蛋

  1月14日下午,在一位热心人的指引下,记者一行来到该河心岛搜寻候鸟蛋。在河心岛上,记者发现了许多鸟窝,鸟窝里有草,也有芦苇绒,但里边都没有鸟蛋,热心人说他从小生活在黄河边,了解候鸟的生活习性,现在正是候鸟的迁徙期,每天傍晚都可以看到大量的候鸟飞落在河心岛上休养。谈及偷盗候鸟蛋的现象,他说由于冬季孵卵的候鸟不多,所以很难找到,鸟类产卵期大多是在每年的3月左右,那段时间河心岛上的鸟蛋特别多,有些人就专门以此为生,将鸟蛋偷盗回去,或吃、或卖,价格不菲。记者还在岛上发现一些地方被人用火将草秆烧毁,一些地方的草大片被压倒,见记者不解,热心人说这些方法都是寻找鸟巢的方法,由于岛上水草茂盛,鸟巢很难被发现,寻找鸟蛋的人就用火将草烧毁,这样就很容易找到鸟巢。还有的先将草压倒,再寻找鸟巢也很容易。记者在一个多小时的搜索中,发现有十几处鸟巢,但没有一个鸟巢里有鸟蛋。

  专家:偷盗鸟蛋属违法行为

  据一位环境专家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兰州市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兰州市陆续开始发现候鸟的踪迹,尤其是近几年迁徙来兰的候鸟和留鸟越来越多,但随着候鸟的增多,捕鸟、打鸟、偷鸟蛋等不良行为也逐渐增多。根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捕杀、盗窃鸟蛋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但仍有人顶风作案,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也造成一些鸟类的灭绝。另据了解,目前每年迁徙来兰的候鸟已达200余种,留鸟也有十余种,一年四季都有鸟类在兰州市的黄河流域生息繁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