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温家宝在第十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菲律宾宿务1月14日电(记者刘东凯吴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出席在此间举行的第十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谱写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共同谱写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篇章

  ——在第十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1月14日菲律宾宿务)

  尊敬的阿罗约总统阁下,

  各位同事:

  2006年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10月,我和各位同事齐聚南宁,共同出席中国-东盟纪念峰会,隆重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我们回顾和总结了15年来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对双方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战略性规划,签署了《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揭开了中国-东盟关系史的新篇章。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同事为峰会成功举办和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宿务岛再次聚会,就推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进一步交换意见。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

  在政治上,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层次对话与磋商富有成效。双方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初步达成共识,制订了年度行动计划。中国-东盟安全问题研讨会去年7月在北京成功举行,开启了双方机制化防务与安全对话的进程。

  在经济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于2005年7月实施,双方7000余种商品开始全面降税,贸易额持续增长。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今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服务贸易协议》即将签署,这是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领域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向前迈出关键的一步,为如期全面建成自贸区奠定了基础。

  根据承诺,一年来,中方已向东盟有关国家提供了7.5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方将在未来两年内落实其余款项。

  大湄公河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正在顺利实施,中国-东盟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工作也已启动。双方今天还将签署这一领域的相关合作文件。

  在其他领域,双方合作也在稳步推进。在原有7个部长会议机制的基础上,双方又增加了电信部长和卫生部长会议机制,并举行了首次会议。

  中方2005年倡议的中国-东盟新发传染病部长级会议、中国-东盟文化周已成功举行和举办,中国实用科技项目巡回展正在落实。

  为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年,双方共同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营、柬埔寨吴哥窟文艺汇演、中国-东盟友好之旅、编制中国-东盟文件集等活动。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国始终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过去一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扎扎实实,成果显著,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各位同事,

  当前,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东盟也在加速推进共同体建设,中国与东盟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纪念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在《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的指导下,继续加强和充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政治互信

  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双方领导人在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舞台上的战略沟通。

  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一步推动南海务实合作和共同开发,维护南海地区的稳定。

  进一步推动防务领域的合作,增进双方军队的互信。中方愿于今年下半年主办中国-东盟维和研讨会。

  二、推动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

  要在落实好《货物贸易协议》和此次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的基础上,加快双方投资协议谈判,如期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

  中方欢迎更多的东盟企业家来华寻找商机,中方也将推动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中方愿积极考虑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在东盟国家建立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关联程度高、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经济贸易合作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为配合自贸区建设,中方建议加强双方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中方愿于今年举办首次中国-东盟部长级质检磋商。

  中方愿与东盟尽快商讨设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旅游促进中心,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

  为统筹区域交通协调发展,完善综合运输网络,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进交通运输便利化,中方倡议拟定中国-东盟未来10-15年交通合作战略规划。

  三、开展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方愿与东盟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减灾救灾、传染病防治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中方愿于今年5月举办灾区恢复重建与管理培训班,邀请东盟10国参加,以增进双方灾害管理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东盟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定期通报机制。中方愿于今年举办中国-东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进展研讨会,在今后两年为东盟培训20名相关专门技术人员。

  中方建议将环境合作纳入中国-东盟合作范畴,适时建立部长级对话机制。

  四、积极支持东盟共同体和一体化建设

  今年是东盟成立40周年,中方为东盟的发展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中方已开始认真落实在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上宣布的有关举措。中方向东盟发展基金捐资的100万美元已划拨到位。中方已决定由中国海关总署承办“加快越老柬缅国家海关改革及现代化建设”这一东盟一体化倡议项目。

  中方已制订了今后5年为东盟培训8000名各领域人才的计划。

  中方决定为昆曼公路跨湄公河大桥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为老挝提供建桥费用一半资金,并将加快泛亚铁路中国境内段的建设,推动泛亚铁路早日贯通。

  为支持东盟国家缩小数字鸿沟,中国信息产业部将于今年举办“东盟国家农村信息化的技术选择、推进政策与实现模式”项目。

  中方还将利用中国政府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于今年为东盟国家举办一系列农业技术培训项目和研讨会。

  中方建议在继续拓展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的同时,积极探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

  五、促进社会、文化交流及人员交往

  青少年是中国-东盟友好的未来,加强青少年间的交流与合作是应重点抓好的一项工作。为落实今后5年邀请1000名东盟青少年访华,中方将于今年邀请近300名东盟青少年来华参加青年营、夏令营,还将在广西建立“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

  为促进双方在传媒领域的交流,中方将于今年举办第三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高层研讨会”。

  中方也愿在体育交流、民间友好组织交往、学历和学位互认、派遣教师、留学生以及青年志愿者等方面加强与东盟的合作。

  各位同事,

  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我们是友好近邻,也是重要的战略伙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盟,东盟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共同的利益纽带把双方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中国和东盟关系正处于继往开来的新时期。我们应紧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共同谱写中国-东盟关系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