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贵州有一穴居部落 为亚洲最后的一个穴居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为亚洲最后的一个穴居部落,日子清苦,但多数人不愿下山

  新快报讯据《新京报》报道,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塔井村,丛山之间,海拔约1800多米、接近山顶的洞穴里,住着20户苗族人家,他们的栖身之地叫“中洞”。据专家考察,这是亚洲现存的最后一个穴居部落。

  上世纪50年代,中洞的祖辈从居住了百年的“下洞”往上迁徙,搬至中洞,这一住就是60年。为了让他们从洞穴中迁出,当地政府想了很多法子,甚至在不远的山下修建了新房,但是只有几户人家愿意走出洞穴。生活在隐秘的山间,他们的生活却并不闭塞,媒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里有了通讯信号和电,很多人家有了电视机,但是除了电视机,家里面基本上家徒四壁。2003年,洞穴内成立了一所小学,很多住在洞外的学生每天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到洞里上课……

  山下不远处,当地政府修建的砖房大部分被闲置,问及原因,得到的最多回答是:贵州多雨、山下路滑,洞内不漏雨、洞外潮湿不易储存柴火,洞内群居安全,云云。这些理由,听起来多少有些不符合逻辑,又或者,是这个习惯群居的洞穴部落不想给自己试着搬到山下的理由和机会。

  在城市人看来,中洞里的人家似乎过着世外桃源般的隐居生活,然而,事实上,他们付出了比山下人更多的辗转辛劳,日子也相对清苦。但是,洞里的大多数人宁愿维持现状,很多人还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沿袭这种生活方式。如果迁徙至山下,对他们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变化,所以,山下也许对他们有诱惑,但始终敌不过这个洞穴之家。

  

贵州有一穴居部落为亚洲最后的一个穴居部落

  

贵州有一穴居部落为亚洲最后的一个穴居部落

  上图:家家都在修小水窖,在洞中吃水是一个大问题。

  

贵州有一穴居部落为亚洲最后的一个穴居部落

  上图:政府和社会资助成立的小学,操场上挂着简易标语牌。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