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17岁重病少女栖身玻璃仓库 每月400元药费难倒贫困家庭,女孩曾为家庭偷偷停止服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王佳敏 摄影报道)由于在上海无处容身,两个月前,身患红斑狼疮的杨君与母亲一起住进了老乡们腾出的一个破旧的玻璃仓库内,疾病让这个已经17岁的女孩还如同10岁般瘦弱。躺在用薄木板搭出的“床”上,杨君几乎奄奄一息,而足够让她维持生命的每月400元药费却让全职照顾她的母亲愁白了头发。

  重病女孩玻璃仓库内安家

  昨天下午,在穿过几个弯曲的小弄堂后,记者终于在一个弄堂建材市场的犄角旮旯内找到了杨君栖身的地方。小小的仓库是用砖块封死的,满是灰尘的房间内堆满了玻璃材料。为了不被玻璃尖角划伤,杨君母亲用破旧的衣服包在四处的废玻璃上,虽然天气寒冷,木板上的杨君却只有一床薄被裹身。

  望着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的杨君,杨妈妈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杨君患上红斑狼疮后,一向成绩优异的她就只能辍学在家。“原本杨君的病只要每天按时吃药就能维持,可是没想到孩子的爷爷与父亲连着患上癌症和糖尿病,又在一个星期内都走了,整个家一下子就垮了。”听到母亲的叙述,一直“睡着”的杨君开始无声地抽泣起来,杨妈妈给女儿擦拭泪水的同时,自己也哭得一句话都说不出。

  为减负担懂事女孩偷偷停药

  由于亲人相继患上重病并去世,这个原本就极度贫困的家庭生活得举步维艰。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同时也让哥哥和弟弟能有机会上大学,小杨君做了一个决定:从去年的3月开始,她每天都会将母亲送到窗边的药偷偷藏起来。

  “我当时为了家整天到处跑,根本没注意到孩子的异常,直到去年12月的一天,杨君突然大口大口吐血,在送她去医院的路上她才告诉我说自己已经断药好几个月了,让我照顾好哥哥和弟弟,一定要让他们上大学。”说到女儿的“懂事”,杨妈妈一个劲地自责。“为了能让杨君快点脱离危险,我只能把家里两个孩子托付给学校老师和邻居照顾,自己带着杨君来上海治病。”

  400元救命钱难倒贫困家庭

  幸运的是,当时已经挣扎在死亡边缘的杨君在送到上海治疗后病情基本稳定了下来,杨妈妈也每天衣不解带地守候在女儿身边。“医生说,只要能每天保证用药,病情控制得好的话这个孩子至少可以活到50岁。”

  然而,医生口中足以维持杨君生命的每月400元药费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却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坎,“家里两个孩子已经都是在靠大家接济生活,我每天照顾杨君又不能外出打工,孩子每个月的400元救命钱真是不知道从哪里筹。”

  得知这个家庭的困境后,当地街道立即送来了慰问金,然而,杨君需要长期服药的病情还是让家里的收支出现了不小的缺口,虽然日子仍然十分艰苦,杨君母亲充满了信心,“我也不希望一直靠别人帮助,只要渡过了这个难关,杨君身体状况稳定了,我就可以外出打工用自己的能力照顾好孩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