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上海今年海啸说法纯属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胥柳曼)一场远离上海3400公里的地震,这两天让不少市民虚惊一场。上海地震局专家向记者表示,日本千岛群岛海域发生地震对本市并无影响。目前,中长期地震监测未发现任何异样情况,这些所谓的预言纯属无稽之谈。并且在昨天,日本方面也已经解除了海啸警报。日本气象厅已对北海道部分地区解除海啸警报或降低警报级别。

  据悉,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昨天中午在日本千岛群岛海域,发生了里氏7.9级地震。随后,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告,称日本北海道和本州太平洋沿岸地区可能会遭到海啸袭击。随后,一些“上海今年将遭遇地震海啸袭击”的预言开始在网站上流传。

  上海地震据专家表示,日本千岛群岛海域发生地震后,上海地区也无明显震感。此次震中位置距离上海约3400公里,即便发生海啸,待其到达上海及附近海域时,其影响也已减弱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境地。而去年年底的台海地震,震中离上海1050公里,当时上海地区也无震感。更何况此次震中离上海的距离,比上次远三倍还多。

  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切勿轻信网上传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担忧。另外,根据上海及周边沿海地区近500年历史数据来看,我国历史上总共发生过9次地震海啸,但对沿岸影响均不大。其中上海虽有数次波及,但规模甚小,未引起任何灾害。也就是说,上海不具备形成大地震和大海啸的地质条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